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十条”出台提振广西旅游市场信心 明年元旦春节或迎来久违出行高峰

发布时间: 2022-12-0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新十条”发布后,城市周边游或先受到青睐。图为优美的上林县霞客古渡景区田园风光。记者 黄红锦 摄(资料图)

12月7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新十条”),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调整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利好。同时有专家预计,明年元旦、春节或成旅游复苏最重要转折点。

旅客出行愿望增长机票火车票预订猛增

记者了解到,“新十条”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廿五至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3年以来最高点。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目的地为南宁的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6%,火车票预订量增长30%。“新十条”发布后一小时内,南宁在平台上的搜索热度环比涨10%。

驴妈妈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新十条”发布之后,平台机票、火车票瞬时搜索量环比上涨超过450%。从时间段来看,元旦假期及春节前后出行产品最为热门。

不少旅客盼着出行,旅游业各个业态也在积极做出调整。广西向全国游客送出冬季“大礼包”: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广西推出“冬游广西”活动,160多家景区面向全国游客推出首道门票5折优惠,有些景区还推出首道门票低至3折甚至免费。

此外,有的旅行社开始筹备推出旅游产品,有的旅行社率先推出跨省旅游产品,如推出成都、西岭雪山游,澳门跨年、元旦游,东北冰雪游,等等。

“随着明年元旦、春节临近,旅游市场估计迎来拐点。”从事导游工作已有10年的梁女士说,现阶段多以广西区内游或城市周边游为主。目前她已接到部分老顾客的出游咨询,有部分游客对跨省游还持观望态度。有明年元旦或春节出游计划的,现在可以安排起来了。

业内人士提振行业信心部分产品明年或重新洗牌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本次政策发布后,将进一步弱化出行的不便利因素,显著释放流动性。明年元旦和春节旅游市场或将成为旅游市场3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同时,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预计短期内将从旅行预订的角度看到市场逐步走强态势。

景域驴妈妈集团高级副总裁、奇创旅游集团总裁马磊表示,旅游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游客的流动。此次“新十条”的发布有助于提升游客流动性,使大众旅游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特别是“跨地区流动不再查验健康码”“取消落地检”等举措,对于跨省游的恢复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马磊认为,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也可进一步提振旅游从业人员信心,稳定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对企业正常经营恢复和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预计明年元旦、春节,旅游度假和返乡需求叠加,迎来市场久违的一波出行高峰。

在广西深耕旅游行业十几年的刘先生认为,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旅游业也需要苦练内功,需提前“备战”。

刘先生还认为,随着流动的逐步放开,知名景区、度假区和远途目的地会体现强劲吸引力,而城市周边主打亲子游和休闲游的很多项目,也将在明年夏季之后迎来新的一波洗牌。那些城市周边跟风的营地或产品老化的文旅项目,可能迎来更加内卷的竞争。(记者 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