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生龙活虎开新篇 金桂飘香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2-12-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美丽整洁的南宁市金龙路小学校园。记者 叶子榕 摄

学生们在阅读长廊畅游书海。记者 叶子榕 摄


南宁市金龙路小学教研团队打造有品质的课堂。图为该校教师在赛课现场。 (学校供图)

  精耕学科教研,加速教师群体性成长;探索特色化德育之路,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打造书香校园,让师生徜徉于“书海”……南宁市金龙路小学办学3年来,秉承五象教育集团“做最美的自己”办学理念,打造“生龙活虎”“金桂飘香”文化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学校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构建特色鲜明、教师队伍充满活力、学生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学校。目前学校共有高级教师3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3人、南宁市教学骨干6人。 


秉承龙马精神潜心精研强团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五象新区新成立的一所学校,南宁市金龙路小学从建校起就着手顶层设计,从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出发,精耕学科教研,逐步实现教师群体性快速成长,以全新的精神风貌跑出学校建设的“加速度”。 

“每参加一次比赛就会成长一次,比赛不仅考验教师临场发挥能力,更考验教师的基本功底。幸而学科教研团队一直为我护航,让我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金龙路小学教师技能比赛座谈会暨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上,教师施雪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在该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团队的老师通过设计模拟式、再现式、任务式等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语文学科教研团队的老师则从主题确定、目标制定、教学设计、策略运用、深入反思等五个方面,深研“语文园地”的教学方法,解决教学难题,从而打造更有品质的课堂…… 

立足新教材,金龙路小学“集体备课,同步研讨”的备课方式应运而生。在3年的实践中,老师们通过不断总结和完善,形成了“研读教材—单元讨论—形成教案—模拟上课(说课)—修改使用—教后反思”的备课模式。每次集体探讨,都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定程序。教师在规范的备课研讨活动中,存同、求异、共融,充分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进行教育教学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提高群体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优秀的教育教学团队。 

在2022年春季学期,该校教师共有20人次在良庆区教学技能、实验教学说课、安全教育班会、作业设计评比中获奖,其中一等奖9人次、二等奖6人次。在2022年秋季学期良庆区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中,有4位教师获一等奖、4位教师获二等奖,其中2位教师代表良庆区参加南宁市的比赛。 


保持龙骨凤姿全面发展铸品格

  金龙路小学以活动为抓手,以学科节为特色,以班级为阵地,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力量,探索出一条系统化、科学化、特色化的学生全面发展之路,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操场上,只听裁判老师一声哨响,同学们挥动双臂、奋力跳跃,手中的跳绳在空中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一旁的检测老师目不转睛地观察,时不时在本子上记录……11月,金龙路小学的体育节上,学校将运动会与体质月测融合,涵盖竞技体育与民族传统项目,既强健体魄又磨炼意志。 

金龙路小学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七大学科节贯穿一学年,以一月一学科、一年一主题的形式,集创造性、艺术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同学们在学科节中树立自信、培养能力、发展个性、提高素质。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开展“基本托管+特色课程”相结合的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兴趣特长发展的多样需求。今年秋季学期,该校体育类特色课程设立篮球班、啦啦操班、基础体能班,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根本,坚持“阳光体育”,让学生回归操场。艺术类特色课程开设了声乐班、美术班和绘画手工班,通过多元化的声乐教学模式让学生体会歌唱的乐趣,通过绘画、手工制作等让学生对美术活动产生初步体验,逐步提高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学校还启动“金灵之声广播”“金桂领养”“常规达人”“劳动最光荣”等品牌育人项目。借助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先后被评为南宁市绿色学校、良庆区平安学校。广西花样跳绳儿童组比赛中,该校共有2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第十二届南宁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暨第五届南宁市中小学创客竞赛中,1人获得小车马拉松项目一等奖、1人获得四足机器人项目二等奖、3人分别获得纸桥承重项目、铁丝陀螺项目三等奖;广西“八桂画童”比赛中,1人获金奖、1人获银奖、6人获优秀奖。  


巧作画龙点睛书香飘逸满校园

  选定自己喜爱的“好书”,并将主要内容、精彩片段、阅读心得等写在“好书推荐卡”,再在“好书推荐展板”上展出推荐……校园读书月里,老师们将收集好的学生作品放在美术室展出,由各班轮流投票评出优秀作品,并定期更新展板内容。  “我们力求将‘学校里的图书馆’变为‘图书馆里的学校’,放大阅读空间,最大限度满足师生的阅读需求。”金龙路小学校长黄引肖介绍。

目前,金龙路小学建成图书室1间,并将教学楼和实验楼之间的连廊打造为阅读长廊,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图书;每间教室设置班级图书角,让教室成为孩子们自由阅读的乐园。一系列举措,使阅读文化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

学校还通过“语文学科节”“班级读书会”“节气诵读”等读书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成立“金灵之声”广播室,开设好书推荐、阅读分享、佳作欣赏、讲故事、朗诵展播等相关栏目,将学生的阅读成果以不同形式展示。学校还以建设“书香校园”为落脚点,开设绘本阅读班,让阅读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设朗诵基础班和提高班,让学生在个性化的朗读中收获成长的乐趣。利用双周业务学习时间邀请专家入校培训朗读技巧,提升师生的朗读能力。 

书香飘逸,与满园金桂相得益彰。在良庆区2022年“我邀明月诵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中,金龙路小学斩获小学个人组、集体组“双料”一等奖;学生梁修源在良庆区第二十九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讲故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代表城区参与市级比赛角逐。  (记者 宾艺苑 黄引肖 陆婉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