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优质均衡发展模范样本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发布时间: 2022-12-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吴凌凌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校区获授牌。 (莫翠玲摄)

12月20日,青秀区集团化办学又谱写新篇章——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学校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实现“一校三址”的集团化办学模式。

深入集团化办学是青秀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整体提升辖区办学水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实现“学在青秀——每所都是好学校,处处都是好学区”教育品牌的美好愿景。  

十二载主动担当勇于实践打造优质教育品牌获认可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创办于2010年,位于南宁市东盟商务区,为东盟商务区核心区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该校作为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实行学区制改革后成立的九大学区之一——桂雅学区的学区长学校,是展示中国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成果的“窗口学校”。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该校开启集团化办学之路。12年来,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坚持“贵于品·雅于行”的学校文化价值追求,持续建设博雅文化,从建校时的9个教学班、300多名学生、32名教师,迅速成长为一个拥有桂雅(低学部)、桂花(中高学部)、开泰等3个校区的教育集团。3个校区现有128个教学班、6054名学生、421名教职工,其中,研究生学历教师58人,高级教师3人、一级教师86人,南宁市学科带头人13人、教学骨干76人。近年来,学校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贵于品·雅于行”的学校文化特色品牌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区的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中,桂雅路小学主动担当、勇于实践,走出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路径。希望桂雅路小学切实发挥集团化办学的“试验田”作用,为全城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模范样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在青秀”深入人心,提升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  

集团化办学优质资源共享多措并举文化品牌赋新能

如何做到龙头校和其他校区教学质量“双提升”?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多校区管理模式。

目前,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3个校区形成一套行政管理班子,在集团总校长的领导下对各校区实施统一管理。各个校区注重学校文化传承、注重发展各校区特色、注重整体统一提升。在师资队伍培养方面,集团定期组织联合教研、共同备课,整合骨干力量,切实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教师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师资方面,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拥有一支“知识渊博,以雅育雅”的教师队伍,其中多名教师获评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班主任等。5年来,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6项、自治区级奖85项、南宁市级奖项176项,立项自治区课题8项、市级课题26项,多位教师受邀到全区各地授课获得好评,发挥出名校的引领示范作用。

“从各个校区落成到今天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这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下桂雅人齐心协力砥砺前行的结果。”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陈一璐表示,踏上集团化办学的新征程,全体桂雅人将秉承“以雅育雅,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继续优化教育集团发展机制,着力推动文化价值认同、资源共建共享、组织扁平贯通、制度高效运行、课程建设统一、教师专业共长,聚力打造“品行为根,立德为本,品贵行雅,雅行天下”的文化品牌,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陈媚 吴凌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