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享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南宁“露营热”升温

发布时间: 2023-02-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如今每逢天气晴好的周末或节假日,南宁的“露营热”就在邕江两岸和微信朋友圈里不断升温。约上三五好友,带上食物、烧烤架、茶具等,前往风光秀美的露营地搭上一顶帐篷或天幕,体验悠闲惬意的生活,成了市民的热门休闲选择。

邕城兴起露营休闲游

“打开手机,几乎半个‘朋友圈’都在露营。”市民方卓玲说起露营时满脸笑意,“扎个小帐篷,搭个小方桌,吃点小烧烤,心里别提多美了。现在一到周末我家娃就心痒痒,闹着要去露营。”

今年春节假期,市民曾女士就有3天在露营,约上三五亲友,辗转南宁市区几个露营地,铺一桌美食,围着小炉煮壶热茶,坐在休闲椅上听歌看风景,心情愉悦。曾女士2022年开始加入露营大军,之后就爱上了这一度假休闲方式。

露营是年轻人喜爱的休闲方式。记者 潘浩 摄

在位于孔庙旅游码头的南宁旅发青山下CAMP户外露营基地,13个搭着帐篷的小院子临江而建,每个小院子都各有特色。南宁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沈锋介绍,为进一步丰富百里秀美邕江文化旅游内涵,公司在孔庙旅游码头和老口航运枢纽右岸大草坪分别打造了“南宁旅发青山下CAMP”和“南宁旅发邕江畔CAMP”户外露营基地,春节期间,露营基地预约火爆,一“帐”难求,累计接待约1600人次。

设施齐全的露营基地越来越受游客追捧。市民刘先生就喜欢能“拎包入住”的便捷露营地,“一家老小出门,吃喝是个大工程,规范的露营地一般会推出套餐产品,提供桌椅、炉具等用具,只需采购一些自己喜欢的食材就可以了。”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的露营基地里,一张张白色天幕下,腌制入味的各种美食在烤炉上翻转,孩子们在营地里追逐嬉戏。该露营地在每个营位上都配备了家庭平台、电烤炉、休闲桌椅等,每到周末,营地推出的户外烧烤套餐都有大量游客预订。

顶蛳山田园风光区的露营地是游客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黄红锦 摄

顶蛳山田园风光区的顶蛳山汽车营地也是南宁新晋网红打卡点,营地里有星空帐篷营地、露天泳池、特色小花园、草地院落式营位、临江烧烤小院、户外拓展草坪、儿童游乐场、自行车泵道等设施,是游客户外拓展、露营休闲的好去处。

“露营+”促进跨界融合可持续发展

在南宁,随着露营的持续火爆,露营这种休闲业态呈现出与其他业态跨界融合的势头。

南宁凤凰谷景区总经理肖自军认为,随着个性化度假需求的增长,单纯的帐篷露营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因此,景区策划了“露营+研学”等亲子活动,不断丰富游玩项目,增强吸引力。

广西在野里营地创始人总经理刘金昌经营户外及户外露营旅游已有十几年。他介绍,2022年起,露营在南宁的人气逐渐兴旺,他负责的露营地基本每个周末都是满员。他认为,露营融入更多的业态,是一种文化的展现和延伸,“现在露营地除能打造美学场地,还有开展活动的功能,包括团建拓展、研学活动等。”

“露营+户外运动”颇受年轻人的欢迎。一家房车公司总经理陈煜介绍,近年来,每到“五一”、国庆假期,公司的房车全部租满,不少人开着房车到南宁周边的露营地打卡。一些家长还会带着孩子去不同的营地体验户外运动的乐趣,较受欢迎的项目有骑行、轮滑和滑板等。

在美丽南方景区太阳谷,不少摩托车骑行爱好者在这里聚会。“大家相约一起运动,也能相互保护和帮助。”市民陈先生非常热衷“露营+户外运动”,摩托车骑行、皮划艇、攀岩及滑翔伞都有涉猎,每到假期都会和朋友组成兴趣小组,一起出去玩耍。

市文广旅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露营作为一种旅游新业态,产业带动作用很强,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破圈融合。“露营+民宿”“露营+体育”“露营+研学”等产品也在不断开发,为露营地注入新活力,有效促进露营地的可持续发展。反过来,露营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旅游项目建设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游客在南宁旅发青山下CAMP户外露营基地围炉煮茶,十分惬意。记者 莫岚远 摄

有序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露营热的背后,人身安全、环境污染、用火隐患等问题,也逐渐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游客曾女士去过好几个露营地,她发现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人走垃圾走”,但也有人离开时留下一地垃圾,甚至将废水、残渣随意倾倒。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垃圾处置,露营带来的用火等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这些问题需要露营地经营者从硬件设施和管理手段方面下更大功夫,也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游客提升环保安全意识。此外,不少游客自发到野外开展露营的行为也存在一定监管难度。

群众有呼声,政策有所应。

2022年11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文旅部等8部门联合制定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共有14处提及“露营”,明确提出优化露营产品供给,满足群众就近就便露营需求。《规划》通过倡导文明露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露营市场,推动露营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2年11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露营经济按下发展“加速键”,指出要丰富旅游休闲产品供给,有序引导露营旅游休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刚结束的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台盟南宁市支部提出建议,南宁市要科学布局露营地建设,合理安排营地空间和配套设施,打造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满足露营旅游休闲需求。如尽快出台露营行业标准,对卫生条件、旅游安全、配套服务、不文明行为等进行规范。建议培育产业发展,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参与型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丰富露营经济的内涵。搭建露营经济发展平台,提升露营经济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此外,还要强化对露营经济的宣传和引导,树立健康文明的露营旅游休闲消费观念,强化露营安全防护培训,提升游客应急自救水平。(记者 莫岚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