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开局之年看南宁|工业振兴的蓝图,正从这个春天起笔……

发布时间: 2023-02-24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开栏语:

起步决定大势,开局书写精彩。

放眼绿城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南宁市坚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努力做好“六个统筹”,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邕城大地上,聚力攻坚、加快发展的热潮涌动,奏响了2023年首府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序曲。2月21日,记者在南宁产投集团旗下企业的生产车间看到,机器轰鸣、身影忙碌,大家正铆足干劲,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争分夺秒、加力提速,以更强的劲头推进工业振兴,为首府南宁的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广西南南铝箔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

在广西南南铝箔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铝胚卷进行逐步拉伸,他们要把铝箔变成厚度只有0.013毫米的铝箔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提供铝箔。厂区内,“把企业建设成为扩大铝的应用和绿色交通轻量化践行者的愿景”几个大字时刻激励着每一个工人。

“开局就要加速,起步就要争先。2023年初,我们就启动了新能源电池20万吨技改的项目,其中一期年产5万吨电池铝箔技改项目已经启动,预计2023年6月30日前投产。二期形成年产10万吨电池铝箔和三期形成年产2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预计于2026年前完成。从元旦开始我们就没有停歇,我们将全力推动我们新能源电池项目的建设工作。”广西南南铝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立民告诉记者。

广西南南铝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锦旭日介绍:“铝箔公司在严抓精益生产,不断提高产效的同时,大力研发高纯高强高塑新产品,以创新驱动市场。”根据南宁市打造铝基新材料加工千亿产业园总体部署,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自治区、南宁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南南铝箔年产20万吨新能源电池铝箔项目。

快一程,得先机;早一步,赢未来。

在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份来自春天的喜悦正鼓舞着大家。忙碌的车间内,只见工人们正在对新能源客车底盘进行最后的组装,测试,质检……记者了解到,这批客车即将发往秘鲁,而这恰好是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接到的属于2023年春天的第一个海外订单。


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新能源客车底盘进行最后的组装,这批新能源车辆即将发往秘鲁。

“今年开始,我们海外的订单迎来了一个大爆发,首先在1月份我们就接到了来自泰国和越南的部分订单。截至目前,我们的订单包括泰国、越南、秘鲁等国家,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我们海外的订单将会越来越多。”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经理罗育家说。

以更大气魄、更强的劲头推进工业振兴。

南宁产业投资集团正锚定新定位新使命,扛起首府工业振兴的国企担当。围绕南宁市重点产业定位发展方向开展产业招商、基金领投及产业园区建设运营,该集团公司围绕“3+3+N”产业布局,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铝基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努力开创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产业链条协同发展、工业产业结构体系完善的新格局。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我们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垂直整合战略,成功投资引进合众、申龙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围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精准延链补链强链,通过“量身定制”标准厂房,引进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潮力铝基新材料等项目;投资推动了多氟多20GWh锂电池、金固轻量化轮毂、深圳曦华车规级芯片、卓能新能源10GWh新型动力电池等项目落地南宁。在铝基新材料方面,还投建了南南铝箔年产20万电池铝箔技改项目、国潮铝业年产20万吨新能源电池铝箔坯料项目。”南宁产投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浩告诉记者。

国人科技南宁产业园生产车间内,工人生产忙。

此外,南宁产投集团正在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积极推进贝特瑞、宸宇富基等新能源的电池材料产业项目,通过新能源整车、电池新材料、电子信息,铝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一个全产业链生态圈正在逐步构建,南宁建设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即将显现。

全力以赴拼经济,满怀信心再出发。当前,全市每一个企业都努力成为南宁市工业发展的推动者、创新者。首府工业振兴新的蓝图,正从这个春天起笔……

(记者 黄登 张爱平 谢永满 游智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