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精心谋划积蓄强劲动能 快干实干提振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 2023-02-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杨川 |责任编辑: 李鑫

春光无限好,正是策马扬鞭时。眼下,全市上下抓政策、抢机遇,拼经济、搞建设,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忙生产、拓市场、抢开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查看工作数据。记者 陈麒元 摄

累计服务调用次数超过10亿次、累计服务额超8000万元……2月10日,记者在位于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的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看到,一块大屏幕正实时更新着数据接口调用记录、服务产品类型占比分析、服务额变化趋势等信息,不断滚动的数据见证了该数据交易场所的火热。

“今年1月,公司实现营收9000万元,净利润1000万元、同比增长30%;一季度预计完成营业收入4亿元、净利润4000万元,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东信联席总裁李珩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要以开局即加力、起步即提速的发展态势推动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加快发展,让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利用南宁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的优势吸引更多数字经济企业加快集聚,共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并积极策划东盟国家智慧城市项目,为南宁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今年春节前后,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南宁市2023年“坚定信心稳增长凝心聚力开新局”实施方案》,同时印发实施《南宁市2023年“四上”企业培育计划》,明确培育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目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扎实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积蓄了强劲动能。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深远。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坚定信心稳增长更好统筹开新局’的工作要求,从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投资、发展产业、扩大开放等入手,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南宁市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椿睿介绍。

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抢抓国家支持广西重大政策文件给南宁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出台我市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的实施方案,以项目化、目标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的方式狠抓落实。促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争取国家层面推动,启动建设融合发展合作区。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东部新城等重大规划研究,为南宁市发展明确路径。

制定政策,强化服务。研究谋划我市全年稳增长促发展政策、南宁市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努力实现全市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完成全年的增长目标。

精准调度,形成合力。建立全市统一的经济运行监测机制,全面、精准、高效掌握全市经济运行的情况;充分发挥全市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向企业精准推送稳增长政策,让政策快速直达企业,释放出最大效应。

推动服务业提质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南宁市2023年促消费若干措施》,探索运用产业化思维、市场化手段谋划推进一批教育、卫生健康、养老等社会领域项目,不断增加养老育幼服务消费。尽快制定印发《南宁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南宁市2023年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尽快兑现服务龙头企业奖励、现代服务业若干措施等各项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扩大业务。

大抓项目,拉动投资。目前共储备项目514个,总投资3728.87亿元;策划项目1054个,总投资10515.33亿元。梳理“新开工重大项目、续建重大项目、重点规上企业”3张清单,建立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机制。一季度,我市计划开(竣)工项目170个,总投资720.98亿元,其中开工108个、竣工62个,涵盖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和宾阳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等产业类,市政基础设施、教育、社会民生类重大项目,为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 韦静 杨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