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不做攻略不挤网红景点告别“人从众” 年轻人青睐“躺平式旅游”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冯源 |责任编辑: 李鑫

不做攻略不挤网红景点,出门游玩更注重轻松休闲娱乐

告别人从众年轻人青睐“躺平式旅游”

旅游作为一种放松身心的娱乐活动,广受大众喜爱,然而近年来,国内各大景区时不时出现“人挤人”“拍照只能拍到别人的后脑勺”“排队2小时体验5分钟”等情况,“躺平式旅游”逐渐在年轻人中风靡。相比于以往需要提前制定攻略,前往热门景点打卡的“特意式”旅游,“躺平式”旅游选择的是相对偏僻的地方,放慢生活节奏,获得更多的放松。

体验

景区人多体验感不佳“躺平式旅游”渐兴起

今年元宵节后,欧阳不凡(化名)从南宁出发前往长沙旅游,出发前,她已通过朋友圈对各个景区人山人海的情况“打过预防针”。然而,到达长沙后,她还是对那里的旅游人数感到震惊。

“即使避开了节假日,去热门景区的人还是很多,到景区基本只能看见大家的后脑勺。当时当地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但在人群中我还一度感到闷热。”欧阳不凡说,她到橘子洲头时,已有许多人在伟人雕像下拍照,好看的拍照点要排着队去拍。晚上想在市区吃饭,各家店铺都爆满,等待区的椅子摆到了路边都不够用。

与欧阳不凡类似,陈女士也深受网红景区的“摧残”,她今年与朋友去了一趟云南,本以为是一场放松身心之旅,到达云南后却发现,当地近期被热播剧炒热,人更多了。回想起在丽江古城的旅游经历,陈女士如今仍难以忘怀,“毫不夸张地说,我走在丽江古城路上,都数不清自己被踩了多少次,进去鞋是白的,出来就是灰色的了”。

回到南宁的欧阳不凡好好休息了几天,趁着还有假期,她和朋友改变策略,简单带一些换洗用的衣服,来到了桂林荔浦市。这一次,她住在市区边缘的酒店。“我和朋友每天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到处走走,看看乡村风光,品尝当地美食。”欧阳不凡觉得这次旅行她和朋友轻装上阵,反而找到了旅游的初衷。

“近年来,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一些别的直播平台,乡村内容都比较能吸引眼球。”在南宁从事自媒体工作的覃先生表示,工作需要他经常接触乡村旅游,就有计划地挑选一些风景较好、体验起来比较舒服的县城、乡村民宿,作为“逃离都市”的首选住宿地。

“旅行不一定要多复杂,在都市里结束高强度工作,去旅游‘做减法’反而会更舒服。”覃先生说,他已经计划好在今年“壮族三月三”放假期间,带着小狗,自驾去马山县的古寨瑶族乡、弄拉等地方走一圈,领略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趋势

乡村旅游受到青睐 民宿发展更有盼头

事实上,前往乡村旅游已成为不少人节假日的选择。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相关数据,今年春节假日,广西累计接待游客比2019年同期增长30.3%,旅游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34.8%。其中,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今年,融安云止民宿被评为全国甲级旅游民宿,大容山民宿、北海茗宿被评为全国乙级旅游民宿,瑶族蓝染、融水苗绣、侗族刺绣入选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广西咖啡饮品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陈世敏2005年开始涉足民宿行业,2019年将自己在桂林阳朔的一处住所改建成了目前的民宿。“县域的旅游市场还是蛮受人们欢迎的,从除夕到元宵节,我们民宿的入住率每天都是100%,平时也有35%左右入住率。”陈世敏说,他的民宿有泳池、游乐场、喝茶场所等配套设施,还会给有需要的客人准备竹筒饭、烧烤、烟花表演等服务,目前受众还是以家庭为主。“未来民宿的发展方向必然要向年轻群体倾斜,为此,我们在硬件设施和装修风格上将加入更多旅游产品的设计,吸引更多年轻人光顾。

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民宿行业兴起。图为桂林阳朔县的美景,陈世敏的民宿就建在这里

观点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未来应进行更多元设计

南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田薇表示,对于长期处于社会高压和精神内耗的人群来说,“躺平式”旅游是很好的自我调适方法。从时间和金钱成本来看,避开人多费时的网红打卡点,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主题酒店和民俗,对部分人群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民宿根据旅客需求提供的竹筒饭套餐

“这种旅行方式的兴起,很符合当前社会的现状,反映了部分人群的心理及行为特点。随着大众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自我意识增强。比起热闹的吃喝玩乐,更多人可能更享受相对轻松的休闲娱乐方式和更深入的心灵的交流。”田薇说,与之矛盾的是,当前很多人处于快节奏的高压工作生活状态,因此,“躺平式”旅游成为一种突破口,是年轻人暂时摆脱职场束缚,短暂逃离压力的办法。

田薇分析,“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自我意识不断增强,未来能‘满足更多需要’的多元化旅游以及‘更符合自身期待’的个性化旅行,可能更受年轻人青睐”。

支招

抓住反向旅游兴起机遇 “冷门景点”也能有发展

广西知名经济专家、南宁学院副教授覃杨表示,“躺平式”旅游方式更彰显了年轻人注重内心需求,放下了“面子”,追求“里子”,把体验度和舒适度放在了首位。从需求侧来看,疫情使得人们对游憩空间的要求更高,错峰旅游和反向旅游受到关注。从旅游消费结构上来看,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游客更多将目光更加聚焦于内容与个人身心状态上,更愿意为体验与舒适买单。

县城里的民宿也很整洁、干净

在覃杨看来,“躺平式旅游”是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当下只是小众化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折射了一些年轻群体消费观念的巨大转变。在未来的旅游业中,“躺平式旅游”或许会成为年轻群体的新常态。

针对部分人群不再把旅游目的地定在城市内,而是落在城市周边县域的现象,覃杨表示,热点旅游地或旅游景区聚集游客多,不仅会造成供需难均衡,还会因游客过度集聚而造成体验感降低。而反向旅游有利于平衡供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助于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对于发展县域经济来说,如果能抓住反向旅游概念兴起的机遇,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让消费者来逛逛后觉得不虚此行,“冷门景点”也有机会成为真正的“著名景点”,一定程度上实现文旅层面的乡村振兴。

(作者:冯源 图片皆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