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安全护航稳生产 企业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3-0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马瑛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上下以“开年就要发力提速,首季就要加压攻坚”的奋进姿态,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高效开展生产,南宁市应急系统启动“监管与服务”“执法与指导”双引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送知识、送技术、送策略活动,为企业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保驾护航。

2月22日,记者在西乡塘区广西双佳田气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南宁市应急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黄林峰正在指导该公司生产工程师检查生产设备安全情况。“经过市应急局工作人员的安全指导,我们也进一步实施了安全生产检查,这下更放心了。”该公司负责人周泽云说。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来不得半点马虎。”南宁市应急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隆桂阳表示,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安全生产下沉企业一线行动,采取指导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研究安全生产专项问题、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开展全员岗前安全培训、进行应急处置实训、组织全面安全检查、举办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签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书等措施,把安全生产服务送到企业。同时,南宁市应急局还有针对性地关注企业员工节后综合征、检修作业及作业环境等重要环节,开启复工安全“第一课”,引导员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企业生产送安全,项目服务送策略,助力企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南宁市应急局在做好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安全服务的同时,要求服务专员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跟踪服务。该局组织3名局党委委员担任协调服务专员,11名科室负责人具体包干联系,“面对面”服务4个新开工重点项目、4个续建重大项目、3家重点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企业和建筑业企业,常态化深入企业收集、协调、服务、跟踪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项目建设要服务好,安全生产问题要解决好。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突出危险化学品、工贸、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截至2月22日,派出387人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104次,排查安全隐患656个,整改问题578个。

“我们实行‘执法+专家+媒体’的‘三合一’执法工作模式,尽量现场解决问题,不留安全生产隐患。”南宁市应急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刘发强表示,通过邀请专家和记者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一线为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指导并提供整改方案,要求企业逐项对照、逐条整改与落实,媒体同步公开执法过程,落实问题隐患整治闭环管理,严防企业“带病”生产。强化安全服务到企业、到车间,真正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基层和各个作业环节,帮助企业“开门稳”“开门红”。(记者 何任朗 马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