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开局之年看南宁|蹄疾步稳开新局 邕宁区工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 2023-02-28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盘瑶 谢永满 |责任编辑: 李鑫

【开栏语】

起步决定大势,开局书写精彩。

放眼绿城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南宁市坚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努力做好“六个统筹”,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

近日,工信部公布首批100家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入选,邕宁区工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2月23日,记者走进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车体组焊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对铝合金车身进行焊接,打磨,修整,组装......大家正争分夺秒抓生产,铆足干劲赶订单。

“我们正在抓紧生产海外项目订单,预计一季度产值将较去年同期增长70%。”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企管党群部部长余永权告诉记者,“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整合资源、有效分工,成熟的协作体系和完善的物流运输体系,为集群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车体组焊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对铝合金车身进行焊接。记者 盘瑶 摄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集群企业创新活力,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与中车株机公司、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以及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共同开展了多个重大专项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通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轨道交通关键部件供应商的招商工作,有望实现如轨道交通的轨旁监测系统、运维检修系统、电缆、贯通道、车钩、制动系统等本地化造修一体化能力建设以及相关部件在南宁本地的产业集群生产和配套。

近年来,邕宁区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围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全景图,扶持壮大了一批铝精深加工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地铁、轮船、汽车等交通领域以及工业、建筑、民品等领域。

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期)。记者 谢永满 摄

“全铝车身新能源公交客车与一般客车相比,全铝车身骨架的结构设计大大降低了客车自身重量,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的轻量化,行驶过程更快、更稳。”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邓振华介绍。

图为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全铝车身新能源公交客车。记者 盘瑶 摄

“邕宁区将继续瞄准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环节,引导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生态主导作用,带动铝合金材料设计、加工、制造、应用等领域优势企业集群落地、集约发展。同时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集群,为加快新时代南宁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能。”邕宁区经信局副局长陈武威表示。

今年春天,邕宁区吹响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将打造全区首个以轻量化为特色的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吸引和带动系列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与南南铝合金车身轻量化材料形成产业链优势,加快铝精深加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盘瑶 谢永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