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平陆运河即将全线动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朱梓瑜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加快构建完善国际大通道体系提升基础设施通达服务能力

平陆运河即将全线动工建设 

2月2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主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通达和服务能力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情况。

南凭高铁崇左至凭祥段加快建设。目前,广西面向东盟互联互通的铁路仅有一条(湘桂铁路),为加速构建面向东盟的铁路枢纽,广西已规划有北、中、南三条通道。北通道为南宁—靖西—龙邦—太原(越)—河内(越)通道;中通道为南宁—凭祥—同登(越)—河内(越)通道;南通道为南宁—钦州—防城港—东兴—海防(越)—河内(越)通道。在规划的三条通道中,当前在建的铁路共有两条,分别是南宁至凭祥高铁和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其中,南宁至凭祥高铁是中国—东盟之间的重要国际运输通道,连接广西首府南宁市与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凭祥市。南宁至凭祥高铁运营里程全长201公里,分为南宁至崇左、崇左至凭祥两段建设。其中,2022年12月5日,南宁至凭祥高铁南宁至崇左段正式开通运营,南宁至崇左的出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36分缩短至52分钟。2023年,广西将加快推进南宁至凭祥高铁崇左至凭祥段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完成90%,桥梁工程完成95%,隧道工程完成82%,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此外,为打通干线铁路缺失路段,广西正在加快推进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黄桶至百色铁路建设。重点推进南防铁路钦州至防城港段增建二线、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等普速铁路项目升级改造,提升铁路货运能力。今年年底贵阳至南宁高铁建成通车后,广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动车的目标。

平陆运河即将全线动工建设。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建成后,南宁经平陆运河由钦州港出海里程仅291公里,比经广东出海缩短560多公里。截至2月23日,项目累计完成形象投资57.54亿元,一期工程土石方开挖量累计完成2451万立方米,完成率94%;边坡防护累计完成38万平方米,完成率67%。目前,平陆运河项目马道、企石、青年三大枢纽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全线动工建设新阶段。

全面恢复面向东盟国际航线。会上透露,广西将把南宁机场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加快推动民航运输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此外,广西正积极推动国际航空客运快速恢复。2022年11月,恢复了南宁—新加坡、吉隆坡航线。2023年1月恢复了南宁—马尼拉航线,截至目前,全区完成国际旅客吞吐量1.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1.6%。下一步,广西将全面恢复面向东盟的国际航线,力争恢复东盟重点城市航线12条以上、每周27班以上。同时,全力推动南宁国际区域航空枢纽重大项目和临空物流产业项目建设,为广西民航面向东盟领先奠定基础。(记者 阮晓莹 实习生 朱梓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