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开局之年看南宁|集种养、加工、研学旅游等于一体 昆仑药谷中草药园区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 2023-03-01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开栏语】

起步决定大势,开局书写精彩。

放眼绿城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南宁市坚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努力做好“六个统筹”,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

2月28日,昆仑药谷中草药园区项目开工仪式在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昆仑村举行。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主要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养,将结合中药材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集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贸易、旅游等全产业链。

2月28日,昆仑药谷中草药园区项目开工仪式在南宁市兴宁区昆仑镇昆仑村举行。记者 黎南茜 摄

据介绍,昆仑药谷中草药园区项目总规划用地约1800亩,一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规划种植互叶白千层535亩,建设2个车间(中药制剂车间、预处理车间)。二期计划投资1500万元,建设18个种植园区,打造研学、旅游景点。三期拟流转土地约300亩,拟计划投入1500万元,规划建设园区办公区和展示体验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同时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50人以上,季节临时用工300人以上,解决当地农村农民就业问题。

领导嘉宾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记者 黎南茜 摄

“昆仑药谷中草药园区项目的落地将助推昆仑镇特色农业产业重回经济建设主赛道,让特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兴宁区昆仑镇党委副书记张霞介绍,该项目不仅能够带动昆仑镇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还可以解决5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昆仑镇辖区内药材加工企业零的突破。

昆仑药谷中草药园区项目开发建设计划图。(翻拍)记者 黎南茜 摄

“该项目的落地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兴宁区特色产业规模化、职业化,促进当地就业夯实了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兴宁区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周委表示。

昆仑药谷中草药园区展示、研学中心效果图。(翻拍)记者 黎南茜 摄

近年来,昆仑镇以建设“五区四园一山一关”产业发展新格局为目标,奋力打造“神奇昆仑”新名片,随着昆仑木业、高寨山矿业、中药材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兴宁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兴宁区将把“花”“米”“药”三条产业链贯穿城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有效激发特色现代农业活力,形成“一镇一特”发展格局。兴宁区将以拓展中药材产业链条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通过创建昆仑药谷项目和经济林及林下中药材项目,打造本地中药材品牌,形成现代林业示范区。

为全面完成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昆仑镇将围绕昆仑药谷项目建设,深化特色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中药材地域品牌,提升产业品牌影响力,打造“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持续拓宽增收渠道,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黎南茜 实习生 农丽颖 马阳斌 黄召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