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多措并举“添柴” 催热城市“夜经济”

发布时间: 2023-03-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夜经济”丰富人们的夜生活。图为市民在秀灵路东四里逛夜市、品美食。记者 杨盛 摄


灯火璀璨的店铺、新奇有趣的商品、垂涎欲滴的美食、熙熙攘攘的人流……在西乡塘区秀灵路东四里、盛天汇·大又里等夜市区,浓浓的烟火气息拂面而来。市民群众赏夜景、品美食、逛集市,多彩“夜经济”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激发消费新活力。

“从傍晚开始陆续来人,到了晚上人流量增大,我们的销量也随之增加。”秀灵路东四里商户黄舒萍告诉记者,去年底结束在广东的打工生活,回到南宁萌生了开小摊的想法,经过选址考察,最终将摊位选定在这里。

“夜经济”不仅让城市散发烟火气,也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南宁南安商会秀灵路东四里夜市街项目总经理吴建禄介绍,目前该夜市街108个摊位已完成招租,累计带动相关从业人员近300人。“我们对租客提供最大的资金扶持,降低开店成本,同时提供桌椅、保洁、物管等服务支持,让租客安心创业。”吴建禄说。

在夜市街另一头,以城市营地、商务宴请、商务酒店为主题的高品质夜生活聚集地又是另一番景象。

将露营和城市生活结合,让网红美食、音乐live秀融入街区,位于安吉片区的盛天汇·大又里成为网红打卡点。“我们在打造多种风味的高品质社交餐饮基础上,引进一些高端商务社交场所,让市民有更多元化的消费体验。”盛天汇·大又里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西乡塘区设置8批夜市、临时便民市场(摊区)共26个点(位)约1500个摊位,预计带动3200多人就业,既缓解了就业压力,又带动城区经济增长。“夜经济”从早期的夜市发展成为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消费模式。在为市民提供消费便捷的同时,“夜经济”也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西乡塘区“大行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西乡塘区积极探索小摊经济服务发展新模式,对农院路、南铁夜市街等老牌夜市进行升级改造,合理布局秀灵路东四里马路市场、大唐天城特色夜市街区等新夜市,同时在食品安全、治安管控、环卫保洁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西乡塘区夜市摊点管理理念升级、经营模式升级、产品质量升级、顾客体验升级,守护南宁人“深夜食堂”的烟火气。

为确保小摊、小店放得开、管得住、活起来,西乡塘区多措并举,实现长效运行管理。一方面,在按规定申请通过的“地摊经济”摊区开始试运行后,多部门联合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有关企业做好夜市摊区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等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确保整洁畅通有序。另一方面,加大城管中队夜间巡查力度,对摊区内乱摆卖、跨门槛、擅自设置户外广告等市容乱象,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管理方式,对其他问题争取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规范经营秩序,保障商户经营利益,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

此外,城区相关部门认真配合做好数字城管案件申诉工作。目前,城区正积极对设置的夜市街、临时便民市场及夜市从业人员、摊主信息进行收集录入,将实现临时摆卖摊点在线申请、资格审批、合理分配、综合管理、执法监督等多项服务。对临时摊区的设置,将进一步构建市属部门指导,城区、街道具体管理服务,摊点人员自治(摊前三包)“三位一体”的新型服务管理体系,让小摊、小店真正“活起来”,释放经济新活力,增添城市新魅力。(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