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开局之年看南宁|武鸣区:铆足干劲点燃“主引擎” 千帆竞发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3-03-06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开栏语】

起步决定大势,开局书写精彩。

放眼绿城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南宁市坚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努力做好“六个统筹”,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

工业是稳经济调结构的主战场,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当前,武鸣区正迎来工业发展的“黄金期”,处处呈现谋项目、忙生产的火热景象,今年以来,武鸣区吹响全力拼经济的号角,以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铆足干劲挖潜能,奋力夺取首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好”打下坚实基础。

石头山里淘黄金

铆足干劲点燃“主引擎”

武鸣区甘圩镇石灰石矿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储量较大,是南宁市碳酸钙产品深加工的主要产地,武鸣区甘圩镇也因此被称为“石头山里淘黄金”的工业强镇。依托甘圩镇丰富的石灰石资源,武鸣区坚持把服务龙头企业作为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点石成金”的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作为武鸣区碳酸钙产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在轰鸣的发动机和飞速运转的齿轮配合下,纳米碳酸钙产品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加工出来。在产品储存仓库内,纳米碳酸钙成品整齐码放,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装货作业,运输车辆整装待发,将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记者 农建昌 摄

“目前,纳米碳酸钙的行业前景非常好,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在这个巨大的机遇面前,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将武鸣区纳米碳酸钙行业做精做实做强,为武鸣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炜波介绍。

据了解,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拆旧建新”技术改造的模式,拆除闲置的30万吨碳酸钙落后生产线,升级为年产30万吨高端纳米碳酸钙新生产线,项目分三期技改建设,第一期已经正式投产,第二期正紧锣密鼓地动工建设中,整个项目计划于2025年底前完成,技改建设完成后,广西华纳年产纳米碳酸钙可达61万吨,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0.23亿元,年缴税额超1亿元,新增就业500-800人,并争取在2030年实现年产值20亿元的企业战略目标。

科技创新孕育新机

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被全国碳酸钙行业评为“中国纳米钙第一强”、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不仅是武鸣区甘圩镇纳米碳酸钙生产加工的主力军,更逐步推动传统碳酸钙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精深化发展。

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武鸣区碳酸钙产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记者 农建昌 摄

“我们非常重视科研,目前我们有一支博士、研究生研发团队,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共获得了127项发明专利,这些专利技术及科研成果,已应用在生产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纳米碳酸钙产品之中,特别是我们的新项目纳米碳酸钙产品,将主推应用在特种造纸、光伏、汽车底漆、飞机、海洋涂料、发光涂料等高端制造业领域。”黄炜波介绍到。

科技创新改变了传统落后的生产工艺,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纳米碳酸钙技术使每吨价值40元的石灰石,提高到了每吨3000-5000元区间的纳米碳酸钙产品,部分高端产品价值达到每吨8000元左右。

在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储存仓库内,纳米碳酸钙成品整齐码放。记者 农建昌 摄

“产品附加值高,意味着珍贵的矿石原材能得到更高的价值发挥,是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较好实践,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税收,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黄炜波说到。

企业生产加速度

千帆竞发实现“开门红”

千帆竞发,春潮涌动。

武鸣区吹响全力拼经济的号角以来,处处呈现谋项目、忙生产的火热景象。据介绍,春节期间,新希望、红狮、赢创美诗、浩德、新天绿色、华润等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武鸣区全力确保这些企业春节期间的用电、用工、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合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据测算,2023年1-3月,武鸣区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9亿元,同比增长15%。

企业生产马不停蹄,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开年以来,华宏甘圩混凝土搅拌站、广西南宁安科智能科技公司智能监控摄像头、南宁市方正表铝箔制品厂等一大批重点投资项目陆续启动,为武鸣工业经济积蓄更强发展势能。

接下来,武鸣区将继续围绕“项目为王”重点发力,坚持“以增量提质量”,高质量抓好投资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完善金融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土地要素支撑、破解用工难题等,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奋力夺取首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好”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唐秋艳 农建昌 蒋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