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部门联动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刘洁莹 |责任编辑: 李鑫

部门联动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将更多“小而专”培育成为“小巨人”

在南宁高新区广西柯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仔细调试新下线的机械产品。记者 梁枫 摄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目前,南宁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9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7家,构建起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梯度培育格局。

今年2月,工信部印发通知,明确要组织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如何让南宁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将更多“小而专”培育成为“小巨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宁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和扶持发展,打出择优建库、精准培育、分类施策、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明确以部门联动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一批中小企业在政策的扶持下苦练“内功”、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为南宁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筋健骨

南宁市中小企业数量全区第一

“为什么要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如何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近期召开的南宁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暨融资政策宣讲培训会上,工信、金融部门负责人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规划及实操、“桂惠贷”新政及专精特新特色融资产品等内容向南宁市中小企业代表进行了解读和介绍。

“工业振兴的主体在企业。截至2022年底,全区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12万户,增长9.0%,其中新增注册企业17.8万户。南宁市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8.6万户,新增注册企业6.4万户,数量和新增数都是全区最高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发展处副处长秦鸣分析,从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分布来看,其主要集中在机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石化化工、特色食品、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正不断强筋健骨,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底气。

当天的会议还释放出不少有关政策红利的信息,如广西对国家、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奖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对国家级、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扶持,按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补助等,这让不少企业收获颇多。

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姚炳全认为,此次培训会开得很及时、内容很务实。“南宁市‘开年就要发力提速,首季就要加压攻坚’的氛围浓厚,培训会极具针对性,让我们对相关申报流程和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们已是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接下来要向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目标不断努力!”姚炳全说。

梯度培育

我市筛选300多家重点企业培育入库

今年以来,“专精特新”成为被反复提及的热词。南宁如何更好地支持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把更多“小而专”培育成为“小巨人”?

“去年我市成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引进专班,要求部门联动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我市还从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拥有较多专利数量的企业中筛选300多家重点企业培育入库;推荐237家企业评价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别组织162家和135家企业申报市级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南宁成为全区专精特新培育氛围最浓厚,成效最显著的城市。”市工信局副局长吴保民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列全区排名第一、第二,有力推动了我市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发展,遇到融资问题怎么办?市场难题如何解决?记者了解到,南宁市设立了首期规模1亿元的“专精特新”基金,优选优质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投资;发挥“两台一会”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市属担保机构作用,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实施“金融服务直通”工程,联合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金融机构为名单企业“建档立卡”,精准融资服务,并为专精特新企业争取“桂惠贷”,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

此外,南宁市还积极开展“南宁制造·邕有佳品”工业品展销活动,宣传轩妈蛋黄酥、皇氏牛奶等专精特新企业的南宁好品牌、好产品,为专精特新企业办实事,有效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韦静 刘洁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