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提振消费信心 激发消费活力——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举办宣传活动引导科学消费理性维权

发布时间: 2023-03-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商家党员代表上台进行“诚信经营”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何正君 摄)

3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倡导经营者诚信经营,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推动消费提质升级,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

线上直播

吸引104.2万人次观看

当日上午10时,“提振消费信心”——南宁市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准时与观众见面,该节目以“电视直播+多平台新媒体直播”的方式开展,吸引104.2万人次观看,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在直播节目中,南宁市在全国率先发布地方标准《县(市、区)、开发区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规范》《化妆品行业放心消费单位创建规范》,并率先在全国倡导线下购车“7天无理由退订金”,这些创新举措旨在提振消费信心,助推消费市场回暖。3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南宁市2022年消费者满意度得分82.73分,在全国100个测评城市中位列第15,排名比2021年上升9名。

直播节目报道了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汽车经济”“电商网络”“食品安全”“消费环境”等主题开展“3·15”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南宁市消费环境、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直播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对我市2022年度消费维权热点进行分析,并向公众发布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邀请电子烟监管部门就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进行了科普。

线下宣传

助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3月15日,“党旗领航放心消费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南宁经开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宁市万泰隆物资有限公司举行,向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现场,与会嘉宾为获评“共产党员示范店”的商家颁发牌匾,党员代表做出“诚信经营”承诺。市场监管部门还设置了咨询台、展示台等为消费者答疑解惑,通过展示各类真假商品,让大家了解如何辨别商品真伪,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在广西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开展了“激发专业市场活力,共同提振消费信心”“3·15”主题宣传活动。参加品牌家用汽车行业线下购车“7天无理由退订金”倡议的11家车商代表共同宣读《诚信自律承诺书》,公开承诺提供7天无理由退订金服务。

围绕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3·15”期间,针对群众投诉热点、难点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消费教育大讲堂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进商场等“五进”活动,增强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加强科学消费宣传,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

(记者 杨玲 尹学兵 马继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