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3000名“泳”者畅游邕江 今年南宁首场大型体育活动本周末回归

发布时间: 2023-03-22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卢超 黄思宁 |责任编辑: 李鑫

纪念毛泽东同志冬泳邕江65周年——2023年南宁畅游邕江全民健身活动新闻媒体通气会现场。

3月21日,记者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冬泳邕江65周年——2023年南宁畅游邕江全民健身活动新闻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3月26日上午9时,畅游邕江全民健身活动将在南宁邕江大桥畅游阁附近水域开场。这是南宁市今年举办的首场大型体育活动,来自全区各地的3000多名游泳爱好者将共同横渡邕江,“乘时代大势、拼美好未来”。

3000多名游泳爱好者畅游

献上水上运动的视觉盛宴

2023年南宁畅游邕江全民健身活动由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体育总会主办,南宁市体育管理培训中心、南宁市冬泳协会承办。举办时间为3月26日(星期日)上午的8时30分到11时30分,起点设在邕江北岸畅游阁附近的亲水平台,终点设在邕江南岸。

当天除了壮观的横渡活动,还有一系列运动展示和表演环节。江面上有桨板、龙舟、水上飞人、动力冲浪、水上救援的酷炫展示,地面上有旱地龙舟、舞龙舞狮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为市民带来一场水上运动的视觉盛宴,大大拓展了“畅游邕江”的传统形式,让舞台更为广阔,内涵更为丰富,整体观感更为亲民。

1958年1月,毛泽东在南宁主持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期间顶着严寒两次在邕江冬泳,给全国亿万人民巨大的精神鼓舞。从那时起,纪念毛泽东冬泳邕江活动成为了南宁人最喜欢的体育活动,历届均在元旦举行,以此落实毛泽东同志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南宁也因此成为全国冬泳运动的发源地。纪念毛泽东同志冬泳邕江65周年活动原定2023年元旦举办,因疫情影响延迟到第一季度举办。

截至目前,参加本次畅游邕江全民健身活动3000多名游泳爱好者主要来自广东、河南、湖北、湖南等省份以及南宁、柳州、桂林、梧州、防城港、钦州、玉林、百色、河池、崇左等广西区内城市,年龄最大的85岁,年龄最小的4岁。

高标准的安全方案

游泳者安全感提升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活动组委会制定了高标准的安全方案与应急预案。一是应急救援方面,活动当天,组委会邀请了南宁市红十字搜救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的专业救生员,组织了冬泳协会的救生志愿者,安排了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的救护车及医护团队,从江面到南北两岸灵活机动为赛事活动安全举办保驾护航;同时,江面还有6个临时搭建的平台,作为可供停靠的“安全岛”。二是安全保障方面,现场将有180名专业安保人员配合公安部门维持秩序,为所有活动参与者打造安全舒心的运动氛围,也为观众营造有序而热烈的观看环境。在邕江南北两岸,均有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派出的救护车及医护团队,他们也将做好万全准备。

此外,还成立了南宁市防溺水志愿服务队,首批60名队员主要来自南宁市红十字会、南宁市冬泳协会和蓝天救援队,主要进行防溺水救援行动、江面上巡视、劝阻不规范游泳行为,身体力行筑起一道特别的“生命防线”。

邕江畅游阁临近南宁众多历史文化地标,与“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隔街相望,为避免交通堵塞,主办方提醒市民尽量选择绿色出行,观众需要服从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拥挤推搡、防止落水,不要在邕江大桥上驻足观看,以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活动还开通了现场直播,广大市民除了到场助阵,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观看本次活动。

全民健身聚人气引人流促消费

健身活动、体育赛事即将回归

南宁市体育局局长吴豫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起步之年,希望通过一场激情洋溢的畅游邕江活动,展示各界群众干劲十足的昂扬斗志,南宁市民自信自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时代风貌,助力生活圈、商圈、健身圈“三圈合一”,为接下来一系列即将举办的2023年广西文旅大会、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营造热烈的社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在吸引人流、聚拢人气、促进消费等方面的优势,为一季度促消费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南宁体育部门还将广泛开展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活动和类型多样的体育赛事。一是开展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积极探索将传统赛事活动模式与线上赛事有机结合的方式;二是开展“三月三”系列活动、社区运动会、“酷动先锋”城市运动系列挑战赛、体育黄金联赛、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等全民健身活动,通过活动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助推全民健身持续开展;三是全力推进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南宁赛区赛事活动,适时举办第十五届南宁马拉松比赛、中国-东盟国际皮划艇公开赛等东盟系列赛事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关注并参与,全民健身动起来。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卢超 黄思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