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稳增长、凝心聚力开新局”系列主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广西—东盟经开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 2023-03-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南宁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稳增长、凝心聚力开新局”系列主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广西—东盟经开区被评定为自治区特色园区(绿色食品特色产业园),规上食品及配套企业完成产值79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0.84%。

据介绍,广西—东盟经开区大力推动食品企业向绿色制造、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转型,辖区现已拥有伊利、百威两家绿色工厂,形成酒类、饮料、肉类加工、调味品、奶制品、休闲食品等细分行业,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达100多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去年,广西—东盟经开区落地食品配套类企业14家,完成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2.03%。其中,粤玻实业及中粮制罐等企业的玻璃瓶、铝制罐等产品,与百威啤酒、珠江啤酒等多家企业形成订单式配套,食品配套产业逐步完善;双汇集团投资7亿元建设50万头肉猪养殖基地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海天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蚝油生产项目于去年5月竣工投产,酱油部分生产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建设完成,龙头企业带动食品产业集群发展优势不断凸显。

此外,广西—东盟经开区还推动广西南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建设,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围绕沃柑特色水果产业链融合创新链,成功打造中国第一条沃柑果汁自动化生产线,成立广西果业技术研究院。

下一步,广西—东盟经开区将强化招商精准度,重点引进一批先进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落户,推进海天、红牛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产,并积极引进纸箱、易拉罐、玻璃瓶等包材项目,利用招商进行补链强链稳链。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和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工业)研究院合作建设创新平台,充分利用“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自治区特色园区(绿色食品特色产业园)”三块金字招牌,不断加大招商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资本、产业、技术、人才聚集的产业生态。(记者 覃雨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