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1—2月南宁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8.9% 总量居全区第一

发布时间: 2023-04-2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今年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8.9%

昨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刚介绍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南宁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关情况。出席当日发布会的还有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竑,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赵勇富。

力争今年“项目为王”新签约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200个

据介绍,2022年以来,南宁市以招商引资新突破助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全市区内外到位资金1015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40.48%、增长148.95%。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总量、超额完成任务量全区排名“双第一”,占全区比重37.5%,增长29.5%。“项目为王”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25个,其中工业项目201个,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62.5%、134%。

今年以来,南宁市依托东部新城和“两港一区”发展优势,加强千亿元重点产业链、跨境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一季度,全市党政“一把手”带头开展招商活动186次,其中“走出去”招商推介34次,“请进来”投资考察152次。举办2023年广西乡贤企业家助力南宁产业发展恳谈会暨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18个产业项目,投资额约243.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数占比66.7%。

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围绕打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千亿元重点产业,推进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争今年全市“项目为王”新签约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20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60个,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首府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1—2月南宁市工业投资总量居全区第一

产业尤其是工业,是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环、关键一链。2022年以来,南宁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集聚,开创了工业振兴新格局,积蓄了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2年,全市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21年的13.4%提高至25.1%,大幅提升11.7个百分点;重点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5.5%,较2021年提高2.5个百分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领域深入开展“链主”企业招商,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增长205%。集中资源要素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2022年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71个,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工程项目253个,均居全区第一。引进比亚迪布局70GWh电池等项目,已投产25GWh,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继落地,南宁成为比亚迪全球最大、国内建设速度最快的电池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南宁市尽锐出战振兴工业,工业生产总体稳定。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8.9%、总量居全区第一。下一步,将聚焦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新定位新使命,坚持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两个方向”,持续走好内部培育、外部招引“两条路子”,以工业振兴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

擦亮城市文化品牌让更多人爱上南宁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高度决定城市高度。据了解,在城市文化建设方面,南宁市将按照《南宁市“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加强文化建设,让城市更彰显潜力。南宁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441项,不可移动文物596处,革命遗址遗迹84处,将重点保护利用好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位伟人在南宁留下的红色资源,对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雷经天故居等红色资源场所进行全面提升。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城市迸发更大活力。积极打造文艺精品,擦亮城市文化品牌。以“绿城”为主题,举办音乐节、动漫展、相亲大会等节庆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爱在南宁、爱上南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与创意、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融合发展,塑造城市独特的DNA和文化IP。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凸显实力。南宁是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深化“五个礼让”文明实践,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让文明新风吹满城市的每个角落。

促进与东盟文化交流合作,让城市更富有魅力。用情用功用时打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等文化交流品牌,创新举办南宁国际诗歌周、南宁艺术书展,不断拓展对外宣介平台。

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街区

服务业是南宁的传统优势产业,占全市GDP比重六成以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南宁市聚焦大宗商品、生活必需品等居民消费热点,开展重点领域促消费活动,有力促进消费复苏。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客流量增长10%,“南宁之夜”街区从年初开业至4月16日累计接待游客达380万人次;今年1—2月,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80%;一季度,预计限上批零住餐业分别增长15.5%、10.1%、42.7%、16.3%。

发布会透露,下一步,南宁市将从进一步提振消费、提升物流枢纽功能、保持金融业平稳增长和打造首府文旅融合精品等四个方面发力,切实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其中,持续开展“食在南宁”“惠民购车”等促消费活动,形成“季季有品牌、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促销”的浓郁消费氛围。大力发展夜经济,让南宁这座“晚睡的城市”,越夜越精彩。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年行动,以承办好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街区,唱响“中国绿城老友南宁”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商文旅深度融合,今年南宁市将举办40个大型文化旅游体育活动、23个旅游节庆、200场文化旅游进商圈文艺演出、200个文旅惠游主题等多样化的文旅活动。

同时,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建设,力争南宁面向东盟的航空、铁路货物运输做到定点、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价格“五定”;围绕平陆运河内河I级可通航5000吨船舶标准,提升平塘江口至六景水路配套通航能力。开展企业上市攻坚行动,在规范改制、要素资源、财政奖补等方面加大支持。做大做强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积极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数字人民币等试点,引进一批金融配套服务机构落地,今年力争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80家以上。

(记者 韩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