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幸福跳起来 开心舞起来 健康动起来 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首站来到南宁

发布时间: 2023-04-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责任编辑: 李鑫

4月21日,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首站来到美丽的绿城南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2台转播车也跋涉2000余公里开到了位于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的展演现场,只为与邕城群众一起欢度“壮族三月三”。

“唱山歌嘞……”当日,“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活动在舞蹈《唱山歌》中拉开帷幕。随后,英姿飒爽的舞蹈《青春集合在军旗下》、柔美婉约的《北部湾早春》、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黝阿的歌》、展现非遗项目壮族打扁担和“点米成画”的《扁担声声幸福来》《点米成画》等由9支群众舞蹈团队带来的节目陆续上演。

音乐与舞蹈交织相融,每支舞蹈队伍都身着盛装、神采飞扬,带来的作品精彩纷呈,令人眼前一亮,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参加活动的5位舞蹈专家都忍不住跟随音乐节奏律动起来,带领全场观众“边走边跳”,徜徉在欢庆的海洋中。来自广西老年大学舞之灵艺术团的覃先屏告诉记者,在他们带来的舞蹈《扁担声声幸福来》中,舞蹈演员们用扁担上下左右敲打出独特的节奏和声音,边打边唱,模拟农事活动中的耙田打谷、舂米等壮乡人民劳动的场景,表达劳动过程中的欢乐情绪。“作为业余舞蹈团体,我们通过舞蹈表达对生活的向往。我们跳得开心、观众看得高兴,这就够了。”覃先屏说。

参与此次活动的舞蹈专家们纷纷表示,展演的队伍及作品充分体现了广场舞根植于群众沃土的特点,无论何时何地,人们都能幸福地跳起来、开心地舞起来、健康地动起来。这些来自基层的广场舞作品,无不记录着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与专业舞蹈所呈现出的美不同,广场舞最能客观地反映群众真实的生活状态,我在‘边走边跳’的舞台上看到了群众舞蹈水平的提高,更通过舞蹈看到了人民群众从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度说。“通过今天的节目,我不光看到了广西以及南宁本土的特色舞蹈,更看到了群众对舞蹈的热爱。希望在‘边走边跳’这个面向全国的平台上,能将更多广西南宁的生活故事、民族文化通过舞蹈作品传播出去。”话语间,南宁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莹难掩内心的兴奋。

据介绍,作为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此次“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视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总站、央视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央视文艺新媒体、央视财经新媒体、CMG观察共同发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并联合主办。本次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展演方式,共有来自全国的45支队伍被推荐入围,其中,18支队伍参加南宁市与北海市的线下展演,其余团队则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在线上参与,活动将以新民歌、广场舞和总台焕新的优质IP形象助力打造广西文体旅游新名片。(记者 覃雨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