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桂风壮韵美如画 欢歌热舞庆佳节

发布时间: 2023-04-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演出“时尚潮玩”版块展示的是充满阳光活力的时尚运动。图为“壮家机器人”引来众多游客观赏。记者 潘浩 摄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演出“民族团结”版块展现各民族欢度“三月三”的欢乐场景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热情壮乡迎客来。记者 潘浩 摄

市民游客在南宁园博园领略原生态民俗风情。记者 潘浩 摄

在兴宁区“壮族三月三”活动现场,美食品尝等区域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体验。记者 叶子榕 摄

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铜鼓。记者 黄维业 摄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行进式、沉浸式、互动式大型游览形式引人入胜。图为踏歌起舞“三月三”,壮美风情游人来。记者 潘浩 摄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演出“古风雅集”版块呈现古代市井百态,让人们兴致勃勃地“穿越时空”。记者 赖有光 摄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南宁歌圩会在民歌湖大舞台唱响。记者 黄红锦 摄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路演精彩纷呈。图为金湖广场民歌大家唱。记者 潘浩 摄

又到春暖花开时,一起潮玩“三月三”。

4月21日上午,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启幕。今年的开幕活动突破以往主舞台观演的模式,以行进式、沉浸式、互动式的大型游览精彩亮相。活动现场欢歌流淌、花团锦簇,踏歌起舞的桂风壮韵以及各民族欢庆“三月三”奋进新时代的热烈景象,在营造浓厚节庆氛围的同时,让八方宾朋大饱眼福。与此同时,南宁市许多地方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市民游客一同乐享“三月三”。

现场上演“沉浸式实景大剧”

开幕演出通过“古风雅集”“时尚潮玩”“民族团结”三大版块,将“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展示内容巧妙融入其中,以歌舞、潮玩及其他现场互动形式,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在广西的生动实践,展现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发展的蓬勃景象。

在活动现场,首先映入游客眼帘的是呈现古代市井百态的“古风雅集”版块。远远望去,各式各样的古风竖式招牌和商号旗幡让人目不暇接,耳畔响起的叫卖声、戏曲唱腔声此起彼伏……现代“壮族三月三”和汉代“三月三”上巳节在时光交错中完美交汇,大家纷纷与身着古装的演员合影,古代风情氛围感拉满。

“古风雅集”版块一墙相隔的是“时尚潮玩”板块。在长达百米的道路上,活力四射的街舞、炫酷的“壮族机甲”、令人热血沸腾的DJ等时尚表演,让现场瞬间变成了一场大联欢,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其中、拍照留影。

“民族团结”版块则从一场壮族传统婚礼开始。现场欢歌荡漾,通过展示民族非遗、民族美食、民族服饰等,以及山歌对唱、共跳连心舞等互动环节,展现了各民族欢度“三月三”的欢乐场景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春意、潮玩、歌圩”让人流连忘返

“春意”“潮玩”“歌圩”三个关键词成为贯穿开幕式全程的亮点:“三月三”正值万物复苏的春天,三大版块以不同场景构建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春天画卷,在移步异景中呈现美妙“春意”;全场突出“潮玩”概念,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最潮“三月三”;创新“歌圩”的表达方式,通过三种风格鲜明的场景营造“大歌圩”的热闹氛围,既有古今文化的对话,还有国际交流的对歌,更有民族团结的合唱。

“各类极具民族特色、民俗风情的表演,琳琅满目的潮流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游客陈丽珍表示,这种边走边看、边走边玩的行进式、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让舞台更宽广、节目更精彩、游客体验感更强。

此外,“那里市集”内游客也络绎不绝,潮汕竹编小灯笼、隆林苗族蜡染等非遗产品吸引眼球。游客李女士表示,逛市集不仅可以享受“淘宝”乐趣,更能感受到浓厚的非遗文化氛围。

商文旅融合引燃市民消费热情

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百益·上河城、万象城、盛天地等首府主要商圈、步行街纷纷利用节日氛围,融入“三月三”节庆特色,推出商文旅促消费等活动,在进一步带旺首府消费市场的同时,也让市民游客领略壮乡文化魅力。

逛街、游玩、体验民俗活动……市民趁着大好春光纷纷走出家门,以休闲娱乐、购物消费的方式欢度“三月三”。

记者在商场内看到,许多商业综合体为体现“三月三”节庆特色,将演艺、旅游、商业有机结合,让市民游客参与其中。与此同时,自治区、南宁市联动推出消费券,叠加各大商场的节日优惠活动非常给力。“可以说是处处有惊喜、事事都精彩。”与家人一同出门游玩的市民肖女士表示,各种优惠活动叠加,让人更有消费欲望。

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金湖广场、万象城外广场……沿着民族大道一路走去,悦耳的民歌响彻邕城。南宁市在“三月三”期间设置“民歌一条街”,组织邀请广西各地民歌手、全国知名乐队开展2023新民歌唱作大赛打卡竞演,还设置音乐盒子方便群众想唱就唱等,让民歌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受到许多市民的热捧。(记者 莫岚远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