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老夜市火热依旧 新街区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 2023-04-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老夜市火热依旧新街区别样精彩——南宁市“点亮夜经济,打造‘不夜城’”系列报道之一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广旅·南宁之夜”涌动夜间经济新活力。记者 黄维业 摄

华灯初上,南宁的“夜经济”从热闹无比的夜市开始。走进平西夜市、建政路夜市等传统夜市街,酸嘢、老友粉、烤生蚝等美食飘香,食客们边吃边聊,好不惬意;来到新晋网红打卡点“广旅·南宁之夜”,美食云集,特色民俗表演等令人目不暇接,市民游客拍照打卡,玩得不亦乐乎……

今年“三月三”假期,一个个火爆的特色夜市为人们带来了丰富的夜生活体验,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到了“越夜越精彩”的南宁夜生活。

老夜市升腾“烟火气”

能代表老南宁夜生活的,设立于1997年的平西夜市算一个。

“来一份烤生蚝不?”“凉茶下火,买一份吗?”……4月20日晚,夜幕下的平西夜市灯影流光、人声鼎沸,“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涉及餐饮、百货、美甲等类型的120个摊位整齐排开;高压锅生蚝、豆浆油条、酸嘢、螺蛳粉、铁板鱿鱼等小吃琳琅满目。食客纷至沓来,逛夜市品美食,享受着夜晚的惬意时光,感受着老街的味道和活力。

不到21时,黄记酸嘢摊前已有不少食客。“都说‘美人难过酸嘢摊’,很多外地游客对南宁的酸嘢、凉茶都很好奇,想品尝一番。”今年45岁的摊主黄英志已在平西夜市摆摊十多年,近段时间生意火爆程度令他十分欣喜。

家住西园饭店附近的市民老陈与几名好友相约来到位于平西夜市的竹香美食店大快朵颐。“我们都是十多年的老顾客了,就爱这一口地道滋味。”老陈感叹道,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有时还要提前预订座位。“最热闹时,脚踩脚、人挤人咧!”正在招呼客人的店主劳洪贤乐呵呵地说,店里的主打美食是螺蛳粉、鱼生和各类烧烤,铺面从原来的40平方米拓宽至超过400平方米,还聘请了许多伙计帮忙,生意越来越火热。

新街区成“流量密码”

这边厢,老夜市魅力不减、食客满座;那边厢,新街区成为“流量密码”,吸引着各地游客。

仿古建筑辉映着绚丽灯光,民俗表演吸引着游人驻足;道路两旁,各式各样的小吃散发着诱人香气……4月21日19时,今年1月新开街的“广旅·南宁之夜”文旅项目迎来了客流高峰期。

步入街区,一个集美食、演艺、娱乐、科技、文化等于一体的夜游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便呈现在眼前,一步一景,流光溢彩。竹竿舞、五象招婿表演、芭蕉龙香火龙舞、马山壮族会鼓表演等特色民俗节目轮番上演,为“三月三”增趣添彩。重新回归的打铁花团队献上了“铁花风火轮”表演,让大家尽情欣赏“铁花纷飞,漫天星辰”之美。

客似云来,人头攒动。香辣爽口的柳州螺蛳粉、回味无穷的南宁老友粉、浓郁香酥的印度飞饼、独具风味的老挝冰咖啡……来自全国各地、东盟各国的美食云集于此。市民郑女士和朋友开启“买买买”模式,“走进大门就看到网络上很火的‘不倒翁’小姐姐,还可以欣赏众多传统民俗非遗展演,这里有得吃有得玩,还有文艺范儿。”

一条上升的曲线见证了“广旅·南宁之夜”的火热:根据南宁不夜城景区系统显示,4月21日“三月三”假期首日,“南宁之夜”接待客流量约8.8万人次;截至4月21日,累计接待客流量约413万人次。

“小夜市”带动“大经济”

平西夜市、建政路夜市等传统夜市火热依旧,“广旅·南宁之夜”等新街区绽放别样精彩,彰显出“夜南宁”的独特魅力。

“夜经济”兴旺与否,是评价一个地域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南宁市在推动“夜经济”上下功夫、出实招,鼓励引导主要商圈、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和特色商业街与本地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叠加推出各类促消费活动。同时,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结合特色产业和居民需求,布局划定夜间商业步行街,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让“小夜市”更好地带动“大经济”。

旧夜市升级改造、重现老南宁风貌和特色;新街区拥抱新业态,解锁更多新玩法……如今,特色夜市正加快与文化、旅游、休闲相结合,推动新业态、新场景、新地标不断涌现,让夜市“吸睛”又“吸金”,形成了令人惊艳的夜间经济新发力点,让南宁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精彩。本报记者韦静实习生郑钰萍

【记者手记】

有多少人爱上一座城,是从它的夜晚开始的?

小小的夜市,浓缩着一座城市的夜生活,正成为衡量城市商业繁

荣程度、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尺。

当华灯初上,夜的活力随光影注入大街小巷,吃夜宵、赏夜景、逛

夜市……各具特色的夜市令人食在其间、游在其间、乐在其间,寄托

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井百态,寻常生活。人间烟火,最抚人心。当夜幕降临,熙熙攘

攘的人群不断涌入夜市,所逛之处皆是琳琅满目,欢笑声吆喝声此起彼伏:这是南宁日常鲜活又令人着迷的“烟火气”,更是这座城市消费

逐渐升温、经济持续回暖的新动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