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启动 文化共生 非遗共享

发布时间: 2023-04-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4月22日,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上的精彩舞蹈。记者 陈麒元 摄

4月22日,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在南宁启动。该活动将持续至4月28日,其间,中国25个省(区、市)和东盟8个国家的15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约绿城南宁。

精美的藏族堆绣唐卡、越南特色烤鸡蛋、民族风情浓郁的泰国服饰……当日,在中国—东盟非遗大集市上,一个个极具特色的摊位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现场还有花婆送福、游彩架、踩高跷、斗竹马等花式巡游,抛绣球等趣味小游戏,中国木偶戏、泰国传统舞蹈等精彩路演,以及中国—东盟非遗“龙”主题文化交流展示等活动,令人目不暇接。此外,越南儿童剧《蟋蟀》、越南嘲剧《刘平和杨礼》、邕剧《茉莉花开》、中国—东盟非遗联合展演等剧目和表演将在南宁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剧场、邕州剧场等上演。中国—东盟非遗交流座谈会还将就“香飘益远——丝绸之路经济带茶文化发展”“传统医药(西部民族地区)产业与推广”“稻作文化(米粉制作技艺)鉴赏与推广”“表演艺术传承发展的思考和建议”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活动期间,还有泰国诺拉舞、泰国孔剧、泰式传统按摩、越南北宁官贺民歌、越南泰族摆手舞、新加坡小贩文化、柬埔寨皇家舞剧、老挝芦笙音乐、印尼皮影戏,以及中国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南京云锦织造技艺、福建木偶戏、中国传统制茶技艺等多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荟萃邕城,市民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和东盟国家非遗精品项目的独特魅力。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以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已成共识。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挖掘非遗资源,通过“文化走亲东盟行”等平台,有机整合文化资源,多方联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泰国孔剧、柬埔寨皇家舞剧、越南水上木偶戏、缅甸木偶戏、印尼皮影戏等东盟特色非遗戏剧;中国戏曲、壮族刺绣、壮医和米粉制作技艺等也集体走进东盟各国的社区、学校。

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打造面向国际的“壮族三月三”升级版,实现中国与东盟非遗跨国界的深度对话,展现“满园春色,姹紫嫣红”的曼妙景致,有效弘扬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起文明共同发展的平台。

(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