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暑期催热广西文旅研学游 红色旅游“实力圈粉”青少年

发布时间: 2023-07-1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李鑫

暑期中,不少青少年到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学习

游客在景区玩水消暑

暑运大幕开启一周,旅游“热浪”来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暑期,年轻人和学生群体成出游主角。在景区预计数据中,体现了红色研学游圈粉青少年,博物馆游持续火爆,避暑游热度不断攀升的特点,广西文旅继“五一”、端午假期后,暑期再掀新高潮。

红色研学游圈粉青少年

广袤八桂大地,遍布红色记忆。时值暑假,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邓颖超纪念馆、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场馆内人头攒动,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乏结伴而来的年轻人和与父母出游的孩子,他们认真聆听先辈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一栋三进两天井合院式建筑里安静肃穆,这里是邓颖超纪念馆。进入7月,许多家长趁着假期带孩子来参观,有些孩子还穿校服佩戴红领巾,仪式感满满。家长陈女士说,参观邓颖超纪念馆可以让孩子多了解历史知识,了解英雄人物的故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爱国情怀。初二学生小曾参观邓颖超纪念馆后表示,“南宁女儿”邓奶奶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令自己由衷地敬佩,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继承先辈的革命思想,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建设祖国。

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随着暑期的到来,红色旅游“实力圈粉”青少年。近年来,红色文化游等相关产品深受“90后”“00后”游客青睐,红色景区景点也成为亲子游的网红目的地,家长带着孩子在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感受日新月异的乡村新貌。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红色旅游景区门票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倍。其中,“80后”占比41%,“90后”“00后”用户占比超40%。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暑假是亲子客群进行红色旅游的高峰期,结合生态、乡村和研学特色,预计将为相关景区和目的地带来旅游客流增长。

“旅游+刷博物馆”持续火爆

如果说,文物是时间的答案,那么,博物馆则以现代人对文化渊薮、历史脉络与未来可能的理解,呈现出触动人心的一方天地。

“走,逛博物馆去!”7月3日刚放暑假,王先生就带孩子先后参观了广西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南宁博物馆,随后再到陕西博物馆、西安博物馆,体验“博物馆奇妙游”,在“游中学,玩中学”。

今年暑假,不少市民像王先生一样,游览观赏著名景点时,很看重历史性和文化性。因此,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文博场馆门票成为“抢手货”。

旅游平台显示,今年以来,预订博物馆门票的客群年龄中,“00后”仅次于“80后”“90后”,排名第三。各年龄段人群中,“00后”同比增长最显著,他们文博游订单数同比增长8.2倍,而“90后”群体增长4.4倍,“80后”客群则增长近5倍。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暑假,博物馆类景区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倍,广西博物馆、柳州博物馆、南宁建制博物馆、南宁博物馆、右江民族博物馆、柳州工业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等成为热门文博旅游景点。其中,南宁博物馆预订量同比增长257%,右江民族博物馆预订量同比增长600%。

今年以来,文博游热度不减,持续火爆。暑期游为何火了博物馆?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暑期是新冠“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暑期,旅游升温明显,研学团尤其火爆。持续升温的“博物馆热”,折射着深厚的文化自信,更体现了博物馆服务水平的提升。

广西研学旅行学会秘书长盘金利认为,博物馆、历史文化遗址、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是暑假开展研学的好地方,能够让孩子感受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史,感受先辈们为了国家、民族解放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避暑清凉游成出游首选

今年暑期以来,全国多地连续高温,避暑清凉游成为不少人的出游首选。滨海游、水上运动等受到欢迎,特别是海滩、漂流、水世界等避暑旅游线路,“人气”颇旺。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全国避暑旅游发展报告》显示,持续的高温下,避暑游正成为中国“夏日经济”的新增长点。

“天气太热了,玩玩水也凉快。”孙女士说,水上乐园成了大家消暑的好去处。除了水上乐园,各大游泳馆内也人满为患。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暑期第一周,“玩水”成了平台上的高频搜索词汇,相关搜索量持续走高。广西各类避暑玩法成了市民朋友的首选,广西各大“水乐园”在暑期迎来大量客群。

暑期以来,广西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翻倍增长,南宁、桂林、北海成了区内最火的目的地城市。以北海为例,旅游订单较2019年增长约200%。

山泉玩水,泡进清凉夏天;海边度假,邂逅晚霞浪花……夏季怎么玩转广西?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广西围绕“水”做文章,如推出6条自驾游线路,开启夏日自驾之旅。推出4条清凉避暑旅游精品线路和4条活力户外运动旅游精品线路,清凉夏日,一起去冲浪,一起去漂流。而崇左、百色、河池、南宁四市30多家景区联合推出的清凉桂西南暑期活动同样受青睐。

■新闻链接

暑期出游安全提醒

在出行安全方面,建议提前了解天气和道路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和门票预约规定,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

游玩途中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谨慎参与划船、漂流等涉水活动,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玩。

暑期天气热,在外出游玩时要准备好相关的防暑措施与药物。

露天游玩时,注意戴太阳镜,防晒霜与防晒伞也是必须要带的,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避免中暑。

(记者 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