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

发布时间: 2023-07-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让碧空白云常伴左右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

7月的清晨,酷暑中透着一缕清凉,在我市各大公园、广场,处处能看到市民休闲、锻炼的身影。湛蓝的天空中,洁白的云朵缓慢飘过,给人们带来好心情,市民纷纷在朋友圈留下蓝天、云彩的“倩影”,激动地向美丽的环境“表白”。

夏日,我市天空晴朗,蓝天白云与林立的高楼相呼应,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图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带。记者黄维业摄

7月1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3年6月和1—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南宁市双双入围前20名,6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1名,刷新2023年以来单月最好成绩,而1—6月排第16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5名。

今年以来,南宁市继续加强臭氧污染防治、移动源污染防治、秸秆露天禁烧、扬尘污染管控、污染天气过程应对等措施,更加突出精准治理,多措并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获得感。今年1—6月,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南宁蓝”城市名片不断擦亮。

强化工业、移动源、秸秆焚烧、扬尘等污染管控。完成第三轮PM2.5来源解析和第二轮VOCs(挥发性有机物)来源解析,公布187家2023年第一批重点扬尘污染源单位名录,持续推进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完成南宁市友日久胶粘制品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建设。

加强排污监管治理。检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1400余家次,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2100公里,累计完成1.72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登记,出动秸秆禁烧巡查人员处理火点1000余个,铁塔视频在线监控火点处理率96.1%,检查堆场930个次、采石场270家次。春节期间,查处涉烟花爆竹行政案件78起。

推进碳排放交易。确定20家重点碳排放企业名录,5家发电行业重点碳排放单位完成年度碳排放数据质量控制计划编制和碳排放报告工作。

多年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现在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市民杨斌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前,我市开展以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的夏季攻坚行动,持续推动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简易低效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开展加油站VOCs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加快推进中央、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建设;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