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晒特产展民俗 庆丰收促和美

发布时间: 2023-09-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谢倩 |责任编辑: 李鑫

9月22日,西乡塘区“庆丰收·促和美”庆祝丰收节活动在金陵镇举行,村民们晒特产、展民俗、载歌载舞,歌颂劳动、礼赞丰收,庆祝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记者 陈麒元 摄


9月22日上午,西乡塘区“庆丰收·促和美”庆祝丰收节活动在金陵镇文体活动中心举行,村民们晒特产、展民俗、载歌载舞,歌颂劳动、礼赞丰收,庆祝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咚!咚!咚!”活动在当地文艺志愿者慷慨激昂的鼓声中拉开序幕。优雅的舞姿,欢快的音乐,展现了村民庆祝丰收时喜悦的心情和对幸福生活的热爱。


在“庆丰收·促和美”助农集市,三红蜜柚、火龙果、百香果、糯玉米、鸽子蛋等品种多样的特产,让人应接不暇,吸引众多市民争相选购。


“看一看,尝一尝,本地三红蜜柚新鲜上市,皮薄肉厚,水润鲜甜,欢迎选购!”脱贫村乐勇村第一书记温珊珊带着本村的扶贫产品在集市上吆喝着,现场销售忙不停。


“乐勇村三红蜜柚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从2015年3月开始兴建,总面积1000亩,种植三红蜜柚45000多株。今年产量达到125万公斤,是个丰收好年景。除了原有的批发销售,我们驻村工作组还通过包装零售、联系中国邮政进行专场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温珊珊说。


为落实好联农带农机制,金陵镇还借助活动创新推出助农丰收包展销推广,第一批以大米为主的200份助农丰收包在集市当天销售一空。“金陵镇农作物丰富多样,但销售零散、价格也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探索根据不同季节选取金陵镇广大农户,特别是脱贫户种植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助农丰收包进行展销推广,销售金额将全部返还农户。”金陵镇副镇长杨文新介绍。


活动现场还设置农货数字直播间,各类特色农产品吸引众多网友围观,不少人当场下单购买。金陵镇商会负责人宁乃凯介绍:“时下,从事数字电商和直播带货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把手机和网络变为‘新农具’,把网络直播和数字电商做成‘新农活’,开辟了农产品销售新路,成了更有作为的‘新农人’,同时也吸引了一批群众前来咨询了解数字电商和网络直播的知识。”


产业振兴的“一路生花”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助力。当天活动还举行“党建+金融”联建促振兴签约仪式,金陵镇机关党支部、金陵农牧集团与南宁市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签订支部党建共建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该银行为金陵镇16个村、社区进行授信,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农业的金融支持、技术帮扶、志愿服务等的力度,有效解决当地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慢等难题,促进辖区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西乡塘区用足用好资源禀赋,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品牌,以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城区已累计创建71个示范区(园、点),通过示范区带动产业发展,柑橘种植面积9.128万亩,粮食种植面积18.4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8.39万亩,糖料蔗种植面积7.3万亩,生猪出栏64.3万头,家禽出栏1037万羽,水产品产量1.4051万吨,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丰收的图景。(记者 杨盛 实习生 谢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