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丰收节活动热闹非凡 百种农产品亮相 农趣竞赛欢乐多

发布时间: 2023-09-2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又是一年丰收时,壮乡武鸣处处展现着丰收美景。9月23日,秋分时节,南宁市武鸣区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太平镇庆乐村举行,当地农民群众精心备下“丰收喜宴”,喜迎八方宾朋前来共享丰收喜悦。

当天的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举行了帮扶产品及农产品展销、政策及就业宣传、非遗美食品鉴、山歌擂台、农民趣味活动及“村BA”篮球赛7个系列的庆祝活动。庆乐小学“尼达妮”合唱团带来的壮乡特色浓郁的“勒庆乐”山歌和迎宾竹竿舞拉开整场活动序幕。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融合了本土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元素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新时代壮乡农村的新气象。

来到庆乐村健身小广场,武鸣区13个镇集体摆摊吆喝,邀您逛展。城厢香泉木瓜、双桥火龙果、甘圩红心青柚……26个摊位、近百种农特产品齐亮相。走进村委球场旁的非遗美食品鉴区,五色糯米饭、榨粉、艾馍等各色壮乡美食令人垂涎欲滴,忍不住要一饱口福。

丰收的日子里,自然少不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农趣活动搞气氛。在庆乐村球场,五色糯米饭“蒸”霸赛、男女挑柚子接力赛、香蕉擂台赛、剥玉米比赛、抓泥鳅比赛、脚斗士比赛等活动一经开始便“燃爆”全场,引得现场村民、游客竞相参与,体验农趣活动,感受农耕文化。听山歌、逛农展、品美食、享农趣……现场气氛热烈、热闹非凡。

在庆乐村委球场,伴随着民间歌手有感而唱出的阵阵山歌,武鸣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集中开展科技下乡科普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普法宣传等活动。广西恒信博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武鸣良源畜牧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送岗下乡,开展现场招聘会。

近年来,武鸣区加快布局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了一批水果、禽畜、糖料蔗等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培育休闲农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服务业等新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建成46万亩晚熟柑橘、21.2万亩“双高”糖料蔗、10万亩香蕉、3.5万亩火龙果等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武鸣沃柑全年总产量达150万吨,占全国沃柑产量的五分之一,“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建成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猪场26个,生猪产能稳步提高,连续16年获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22年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6个,认证面积11.2万亩,武鸣区优质农产品供给持续稳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壮美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卢丽婷 熊莉 实习生 文红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