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道德评议树典型 文明新风入民心——武鸣区依托道德评议会助推农村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 2023-09-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周小燕 |责任编辑: 李鑫

“以前我们村彩礼多达十几万元,现在乡亲们的思想觉悟提高了,操办红白事一切从简。”9月22日,武鸣区双桥镇八桥村党总支部书记陆建武欣喜地向记者说起村里移风易俗新气象。

如今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不再,家家户户门前张贴着家训格言牌,乡风文明蔚然成风,这得益于道德评议会提振了乡亲们的精气神。从2021年开始,八桥村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推选出身边好人好事,为村民树立榜样,逐渐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八桥村村风民风好起来是武鸣区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武鸣区依托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先进典型挖掘、评选、推荐、学习和宣传工作,讲好武鸣文明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武鸣区依托道德评议会评选“道德模范”“最美武鸣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270多人。

今年,武鸣区开展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活动,100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的武鸣人被评为“最美武鸣人”,这些人身上展现了壮乡儿女的优良品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太平镇葛阳村的梁翠月正是这100名“最美武鸣人”中的一员。2013年,梁翠月的丈夫离世后,她一人担起了抚育3个孩子和赡养80多岁婆婆的责任。尽管生活艰苦,梁翠月边种水果边打工也要供3个孩子上学。对待腿脚不便的婆婆,梁翠月更是细心照料,十年如一日给老人擦身、洗脸等。村里的乡亲们对此赞不绝口,纷纷推选她为“最美武鸣人”。

“这些年遇到了太多困难,有时我会问自己还能坚持住吗?当看到孩子们努力学习、婆婆身体健康,我就感到非常高兴,觉得再辛苦也值得。”梁翠月表示,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希望自己的一言一行能给孩子们树立好的榜样,并将这一美德传承下去。

随着道德评议会在武鸣区的深入开展,像梁翠月这样的“最美武鸣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崇尚先进,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

下一步,武鸣区将继续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深入开展身边的好人好事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提升武鸣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精气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周小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