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金点子”变“金钥匙” “小站点”有大作为——良庆区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让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

发布时间: 2023-09-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和修订,让标准更合理更有操作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加强对农产品各环节的抽检和监测”“确定适宜的残留限量标准,把握农药和兽药使用的安全边界”……在良庆区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内,良庆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与政府相关部门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法学会代表、农产品生产企业等围桌而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展开讨论。

意见建议被一一记录下来,这是良庆区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开门立法”的一个缩影。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优势,将立法根植于社会生活的深厚土壤之中,使社情民意直接反映到立法全过程。”良庆区良庆镇人大主席李秋兰说,随着南宁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不断深化,无声的法治教育也来到了群众身边。

“小站点”大学问

充分发挥专业人才队伍优势

立法工作涉及很多专业问题,因此征集相关专业人士的意见也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基础。良庆区法学会、良庆区法院、良庆区检察院、蟠龙派出所和良庆镇司法所及6家律师事务所等,作为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立法协助单位,不但能为站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还能为人大代表和立法信息员普及法律知识。

广西思贝律师事务所是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协助单位,今年7月,该律师事务所协助片区联络站点举办了立法意见征集业务知识培训班,让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简单化,让受训人员获益良多。“经过培训,我们对立法工作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提高立法工作水平很有帮助。”蟠龙片区站点立法信息员陆慧玲说。

专业意见提出的背后是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我们将内部人才与外部专家进行有机融合,确保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时能够得到专业性、持续性的支持,让法规更接地气、更具实效。”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负责人刘雁琳说。

借助专业人才队伍,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还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以各社区人大代表、网格员为主的立法信息员队伍,在人员流动较多的住宅小区、学校及单位门口设立信息采集点,建立起专业律师+网格信息员+人大代表+立法协作单位的“专业+X”工作模式,让立法触角向基层延伸。

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意见建议征集中,刘雁琳组织立法信息员走进社区和企业,宣传法规草案内容,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广西润农供应管理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因地制宜种植区域优势农作物,统一品控标准,打造区域性品牌’的高质量建议,结合收集到的其他建议,我们就这部法律草案向立法机关提交了意见建议12条。”刘雁琳说。

“小站点”大格局

基层“金点子”成为立法“金钥匙”

从去年开始,《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在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各方意见,在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人大代表、专业律师、居民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提出修改完善建议。这些“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经蟠龙片区立法联系点提交市人大。

“以前,我们可没有想过自己还能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立法,乡亲们热情都很高。大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落实起来也更加主动。”居民韦女士说。

每一次深入征求意见建议,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刘雁琳介绍,为了收集民意,站点开辟专门通道为群众提供发声平台,“线上”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与基层群众保持实时互动、密切联系。“线下”则发挥网格信息员的作用,在联系点所在片区的企业事业单位、居住小区、学校等设置立法信息采集点,通过设置征集意见箱、征集意见二维码形式,让网格联动辐射带动整个片区群众,收集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工作中,广西思贝律师事务所律师熊美芳提出了两条建议,均得到了采纳。“收到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反馈函后,得知所提的两条建议都得到了采纳,我感到非常高兴,也让我更有动力去参与立法工作,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熊美芳说。

2022年以来,蟠龙片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开展《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南宁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草案)》等9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共提出各种法律法规草案修改意见建议近60条,得到立法机关采纳的有2条。

“小站点”大作用

“三官一员”破解发展难题

参与立法意见征询只是立法环节中的一环,为了充分发挥站点辐射带动作用,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驻站“三官一员”依托“蟠事代表说”服务品牌,结合站点“服务自贸·智慧人大”的主题,探索出“线上+线下”的工作双模式和“点单+接单”的工作方法,架起群众和司法机关的沟通桥梁,“四方联动”提升群众的安全幸福指数。

市民郑女士在“多妈帮”健康管理中心购买了3000多元按摩套餐,但还没有进行过消费商家就关门倒闭了,另外还有17名消费者也未能取回预存款共35741元。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人大代表和“三官一员”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守护群众利益。

“我们连同人大代表组织商家、消费者多方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协议,商家将剩余款额全部退还消费者,消费者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蟠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驻站司法助理员廖永刚说。

随着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功能的不断丰富拓展,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和群众在合同、财产等5个方面产生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三官一员”进站点工作开展以来,共接待企业、群众来访230多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00多个。

一条条汇聚民智民意的建议,成了我市立法的源头活水。“老百姓亲身参与立法过程,能够感受到我国民主的广泛、真实、管用。”李秋兰表示,将继续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机制,搭建高质量立法参与平台,拓宽立法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良谋善策。(记者 杨盛 实习生 谢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