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平陆运河(南宁段)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发布时间: 2023-12-1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12月14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12月7日,平陆运河项目南宁段本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1.71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08.63%,提前超额完成本年度投资任务,预计全年可超额15%。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起于南宁市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海域,全长134.2公里,按内河Ⅰ级航道标准建设,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为8900万吨。

其中,平陆运河南宁段起点为平塘江口(横州市新福镇江口村),终点为横州市新福镇,全长19.723公里,建设内容为航道开挖疏浚及护岸、水上综合服务区1个、锚地1个、恢复性重建道路7条、新建改路桥2座以及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等。

自平陆运河(南宁段)正式动工以来,南宁市全力以赴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12月13日,在平陆运河航道工程施工№HD1标段即项目南宁段航道工程,当日完成土石方开挖12.49万立方米,累计完成862.16万立方米。

平塘江口至六景段航道的G324峦城大桥和黎钦铁路飞龙郁江特大桥现通航净高分别为8.42米和10米,通航净宽分别为88米和80米,不符合内河Ⅰ级航道通航净空尺度规范要求,优化后的5000吨级海船也无法直航位于南宁东部新城的南宁港六景港区。

为匹配平陆运河航道通行能力,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主动推动平塘江口至六景段航道按平陆运河标准提级改造,并推进两座桥梁改造的前期工作,两座桥梁改造工程将争取与平陆运河项目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届时5000吨级江海直达船可直接从南宁港直航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和东盟国家港口。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江海联运的大运河,平陆运河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也为南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南宁市大力开展向海产业招商工作,2023年1—11月,南宁市向海经济产业招商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20个,总投资约801.32亿元。

同时,南宁市借助平陆运河的枢纽优势,按照“港产城海”融合发展要求,积极打造南宁东部新城临港产业集聚区,确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电池和储能系统、造纸、化工新材料等重点发展方向,着力培育“大进大出”临港产业,成功引进一批新能源电池原材料上下游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产业链不断延伸增强,为南宁市向海经济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记者 廖欣 陈冰 罗珺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