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数字慧车管” 服务惠民生——南宁市车管所不断推出便民利企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23-12-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优化营商环境;“微小企车网通警邮服务平台”实现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企业网约通道全方位服务企业;电动自行车互联网“云注册”系统便民利民……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南宁市车管所”)锚定“数字慧车管”的服务方向,围绕便利群众、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突破,持续发力跑出服务“加速度”。

便民利企 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完善“跨省通办”业务,免去群众“折返跑”;推出“微小企车网通警邮服务平台”,将抵押登记从“窗口办”升级为“掌上办”——南宁市车管所创新举措,打通服务群众、企业的“堵点”,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6月,南宁市成为20个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城市之一。南宁市车管所实行车辆交易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方便群众在车辆转入地直接办理交易手续,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成交量。2023年1月至10月,南宁市车管所办理电子转籍业务总数 100224笔,其中转出72852笔、转入27372笔,累计让10余万名群众享受了异地交易登记的便捷。

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申请设立专网登记服务站,直接办理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登记业务。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在其金融平台上实现了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登记业务。但是抵押权人为微小金融企业的,在办理上述业务时抵押权人需与机动车所有人一起到车管所工作站现场办理。针对这一情况,南宁市车管所在全区率先推出新举措,微小金融企业在平台通过资质认证后可通过手机端提交业务申办材料,实现解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

周末“不打烊” 提升服务效能

推行车管业务团队预约服务措施是落实“创人民满意公安”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2023年8月,南宁市车管所在全区率先试点推出企业网约通道,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据介绍,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办理本单位所有的机动车登记、机动车报废等业务时,机动车数量达到5辆以上的,可以团队预约方式向南宁市车管所申请批量办理业务。考虑到周一至周五车驾管业务量较大、办事群众多的实际情况,南宁市车管所推出周末“不打烊”举措,将企事业单位车管服务预约通道设置在周六、周日。

今年8月13日,南宁市车管所现代工作站接待了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这是该站开启周末“不打烊”以来接到的第一批政企批量预约办理机动车(大型汽车)解押业务。由于业务量大,该站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部署要求,开通企业车驾管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升车管服务的效率和温度。在民警和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下,此项业务在当天全部办理完毕,将所有证件交到企业经办人手中。

11月20日,南宁市车管所在原有服务平台预约的基础上,在“南宁微交管”小程序上新增“车管业务团队预约”,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企业。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南宁市电动自行车互联网‘云注册’系统启用后,打通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数据壁垒,以科技创新助力‘简政放权’,解决了老百姓‘上牌难’的问题,首府公安机关服务效能的提升,给老百姓带来满满的幸福感,也优化了营商环境。”广西电动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南宁市车管所坚持数字创新引领服务,不断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措施,于今年6月启动电动自行车互联网“云注册”系统的研发工作。今年9月,南宁市成为全区首个电动自行车互联网线上申领号牌的试点城市,该系统正式上线并发挥作用。

电动自行车互联网“云注册”系统可实现云端信息采集、新车批量查验、手机提交申请、网上流转审核、号牌线下邮寄到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了南宁市车管所服务民生、服务企业的工作效能。目前,该系统备案库通过认证企业145家、备案品牌型号722个、备案电动自行车48.69万辆,线上注册已超过4.3万辆次,每日选择线上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服务的群众占办理同类业务总数的46.3%,便捷的交管服务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数据建模 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2019年,南宁市车管所在全国首创建设了“异常解押预警模型”,借助数据模型预警高效查处使用伪造解抵押材料办理业务案件,至今已帮助多家企业避免经济损失。

近年来,不法分子使用虚假的营业执照、委托书等资料办理解除抵押登记并将车辆转移的骗贷行为时有发生,部分虚假资料仿真度较高,民警和工作人员难以鉴定其真实性,对此,南宁市车管所运用高科技,通过对骗贷手段进行画像建模,建设了“异常解押预警模型”。

今年3月,南宁市车管所利用该模型精准研判分析,高效联动各业务工作站点严格审核业务材料,及时发现并查处了多起不法分子使用虚假的营业执照、委托书等资料办理某汽车租赁公司南宁分公司名下车辆的解除抵押登记业务的不法行为,帮助企业避免了近50万元的经济损失,相关涉案嫌疑人已分别移交辖区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该汽车租赁公司总部负责人专程从北京赶到南宁,先后为南宁市车管所所部、三棵树工作站、狮山工作站、象大工作站、北环工作站送上锦旗,称赞南宁市车管所一心为民、忠于职守,为企业挽回了损失。(记者 韦峭 杨婧 孙云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