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优化网络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 2023-12-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优化网络消费环境,今年6至11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专项行动,筑牢安全底线,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技术赋能 优化网络市场环境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区率先运用网监机器人技术开展网络交易线上检查。今年“6·18”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使用网监机器人执行价格专项检查任务,持续对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南宁市网店的商品价格进行检查,共检查1273家,采集商品链接及价格71385条次,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12条,目前已全部核查处理完毕。

今年“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以服装鞋帽、化妆品、食品、药品、家用燃气具、电子产品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对淘宝、天猫、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上的南宁市网店进行监测检查,共监测网店24572家次、商品链接319256条次,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35条,目前正在核查处理中。今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运用网络监测、电子取证等技术手段,开展专项监测22期,监测网络经营主体495920家次、商品链接6603570条次,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352条。

为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禁限售商品整治行动、侵害网络消费者权益专项排查行动、无底线网络营销行为整治以及儿童、学生用品专项整治等,积极整治各类违法行为,大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网络交易环境,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督促平台企业落实“亮证”“亮照”“亮规则”要求,加强对平台内商品信息的审核,及时清理处置违规发布禁限售商品信息、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等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排查整治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诱骗消费者交易等价格欺诈行为;排查整治使用格式条款、通知、声明等免除或者部分免除网络交易经营者应当承担的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的相关权利等违法行为。

聚焦民生 凝聚网络监管合力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网络经营者台账、开展燃气器具专项监测等方式,进一步规范网络销售燃气器具等经营行为,着力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底线。

对自治区下发以及本级监测发现的245家涉及燃气器具销售的网络经营者进行线上线下双核查,排查出38家燃气器具网络经营者,已全部纳入燃气安全专班管理,并建立南宁市网售燃气器具经营者台账。

开展燃气器具专项监测。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可燃气体报警器等商品关键词,采集、汇总、筛查各大电商平台、南宁市交易类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有关网络燃气器具经营者信息;通过对发货地为南宁市的7122个电子商务经营者的12714条商品链接进行监测,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25条,已全部核查处置。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电商平台代表召开燃气安全排查整改工作会议,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对入驻平台销售燃气器具的网店把好审核关,发挥平台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对网售不合格燃气器具立即采取下架、屏蔽、删除信息等处理方式,并对相关人员开展燃气器具专业知识培训。

为加强网络危化品的治理,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应急、公安、邮政、网信、教育、通信等七部门成立南宁市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专班。在电商平台、社交平台、搜索引擎平台等网络平台开展销售危险化学品相关有害信息巡查,筛查信息8.4万余条次,督促企业删除涉嫌违法商品信息56条;对南宁市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办的194个网店、网站、公众号、小程序、App等网络经营载体,开展线上线下日常监管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清理处置违规发布的销售信息和违法广告宣传;开展联合检查,查处相关案件34起,责令3家企业整改,行政指导2家企业,将2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指导帮扶 促进电商行业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业态,电商行业在助力消费增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深入开展市场监管扶电商促发展行动,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26家规模较大的电商(平台)企业,为企业“把脉问诊”,与企业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建成南宁市网络市场发展服务平台并投入使用,以线上指导的方式,从电商创业指引、电商知识小课堂、惠企政策宣传、合规经营指引、行业警示案例、违法行为整改指导、市场监管业务咨询解答等7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扩大服务覆盖面,目前有8家平台企业、33家南宁市重点帮扶电商企业在该平台注册。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从网络经营资质、责任履行、信息发布等方面指导电商企业做好网络经营安全管理工作,包括网络经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餐饮外卖、燃气器具等多个领域的合规指引。通过网络经营合规提示,一方面提醒从事互联网销售燃气器具的广大经营者严格履行销售燃气器具质量安全审查责任;另一方面指导、提醒南宁市电商平台和网络经营者在网络集中促销期间加强合规经营,诚实守信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小个专”党员、带货主播等参加网络直播营销技能公益培训活动,引导网络经营者规范经营,支持和帮助网络经营者提高其利用直播营销拓展互联网市场的能力。

(记者 杨玲 何正君 唐鸿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