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文明新风润邕城丨南宁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 2023-12-21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巫美桥红 |责任编辑: 李鑫

绿意盎然的城市、干净整洁的街区、司机坚持礼让斑马线、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发挥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为学青会助力……首届学青会期间,广西首府南宁市以更加开放、包容、热情的姿态展现城市的文明与美。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温度。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体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推动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再上台阶,为南宁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以文明实践温暖千家万户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近年来,南宁市以文明实践为抓手,切实发挥好文明单位等各类资源的最大效能,盘活下沉优质资源,丰富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文明实践阵地效能。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传播着党的方针政策,浸润着一城新风,温暖着千家万户。

南宁供电局连续17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为了让文明之花以电力为媒介盛放在邕城的每个角落,该局在全市不同区域办公区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实践所开展便民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电力服务在哪里,文明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南宁供电局党建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副主任杨东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打造了18个以“区域特色服务+文明实践联动”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阵地所在的单位管辖区域为范围,常态开展电力服务、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为主题的“文明服务行动”,营业窗口全覆盖创建“青年文明号”,真正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位于南宁市青秀区祥宾路的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青秀智慧营业厅是广西首个智慧型、体验型的供电营业厅,也是南宁供电局重点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该营业厅于2019年9月初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运营,占地面积520平方米,由业务办理中心、线上办电体验中心、综合能源展示区、智慧生活馆等服务区组成,运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让客户在体验智能科技的同时完成办电需求。

记者走进营业厅,看到不少市民用户来到营业厅通过自助业务办理系统完成电费缴纳等业务办理。“营业厅除了电费发票免费邮寄、业扩报装‘三零’‘三省’服务,还能实现二手房用电‘无感过户’,服务贴心又周到。”前来办事的市民为方便快捷的电力服务点赞。

以志愿服务擦亮城市“底色”

首届学青会期间,“小青芒”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幕式代表团入场期间,暖场志愿者手持彩带,持续不断地跳了近一个小时;比赛现场,他们迅速擦地、快速捡球;赛场外,他们带着运动员体验非遗项目,组队玩游戏,在社交网络平台,来自中建五局的城市服务站志愿者谢吕容还晒出自己的工作照,分享志愿服务的点滴细节……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来帮忙,他们用心用情对待每一环节、每个岗位,每一次细致的服务都让人感受到南宁这座城市的温度。

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南宁市2022年教育基本建设PPP项目团支部书记熊嘉玲是学青会闭幕式志愿者,也是2021年南宁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工作者。作为“95后”的她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以后,她带领项目的团员青年慰问社区孤寡老人、为高考学子提供文具和助力包。“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宁人,我希望通过志愿服务为城市增添一抹温情。”熊嘉玲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宁市共有学雷锋组织637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达4.211万个,注册志愿者170多万人,培育出“大铁锅”红白事服务队、“小板凳议事会”“朝阳暖夕阳”等志愿服务品牌,37个先进典型入选全国、自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越来越多的南宁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用文明的标尺,规范着自己的一言一行,用激情和活力展示邕城的文明底色。

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村道绿树成荫、荷塘水清鱼欢,民居错落有致、院落相映成趣,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卫、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完善,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景在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徐徐展开。

近年来,忠良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注重内外兼修,在“和谐宜居”上下功夫,治理污水、打造休闲景观、改造升级村容村貌,同时,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风尚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擦亮乡风文明底色,实现了“颜值”与“品质”的美丽蝶变。2017年,忠良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忠良村的嬗变并非个例。

当下,移风易俗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南宁市大力推广文明积分制,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创建,大力整治高价礼金、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领域突出问题,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移风易俗“大铁锅”案例——《支起“大铁锅”扬起新风尚》等参加中央、自治区优秀案例征集;马山壮绣和宾阳壮锦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第一批中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村规民约入选自治区优秀村规民约。(巫美桥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