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桂声网评:感受壮乡魅力,擦亮“文明中国”底色

发布时间: 2023-12-2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林伟 |责任编辑: 李鑫

10月28日至11月2日,“文明中国”采访报道组到广西桂林、南宁、梧州开展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深入了解广西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及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经验举措。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重要部署。广西聚焦这“三大主题”,以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的高度自觉,打造文明实践矩阵,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采访报道组走进桂林、南宁、梧州,先后走访了桂林国际融媒体中心、七星区空明社区、阳朔县融媒体中心、南宁市国资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岑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六海村等地,多角度多方位深入了解广西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亮点和成效,感受壮乡风貌和文化魅力,“定格”文明中国的风采。

奏响时代文明和声,建设精神文明高地,见贤思齐永远是前行的力量。采访报道组在乡间步道、乡村广场、文化长廊、积分超市、志愿服务站、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工作室……看新时代文明风景线、听道德模范微宣讲,感受新时代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一域观全貌,生动立体的新时代文明广西故事,如同一支支不灭的火炬、一阵阵和煦的暖风,让我们看到了传统道德的不懈传承,看到了时代精神的美好缩影,看到了主流价值的生生不息,让“文明中国”获得了新的滋养,也把更多见贤思齐的种子播撒到人们的心田,必将让中华大地的文明之光更加璀璨夺目。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是“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共有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总计2.2万余个,广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把工作做进群众心里,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为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带来了新风尚、新气象、新图景。

文明,是中国的精神坐标、幸福底色、内在灵魂。全力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把每一个个体的“小气场”汇聚成为社会文明的“大气候”,化“文明指数”为“幸福指数”。“文明中国”采访报道组一路走一路感受,一个个文明实践成果,累积起文明中国的价值高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动力,让奔跑更有激情,让追梦更有能量。(林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