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八桂之光为文明中国添彩增辉

发布时间: 2023-12-2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深耕广西人文沃土,不断深化文明培育主题、创新文明实践形式、丰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活力不断提高,文明之花在八桂多彩绽放。近日,“文明中国”采访报道组走进桂林、南宁、梧州,开展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深入了解广西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及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经验举措。

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生动的景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广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和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渗透到建设壮美广西的各领域、全过程。从见义勇为到拾金不昧,从志愿服务到爱岗敬业,从扶老携幼到家庭孝慈和睦……崇德向善已成为八桂大地的文明标识,让民族团结之花、精神文明之花争鲜斗艳、绚丽绽放。

在广西的集中采访中,采访报道组先后走访了桂林国际融媒体中心、七星区空明社区、阳朔县融媒体中心、南宁市国资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岑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六海村等地,在乡间步道、乡村广场、文化长廊、积分超市、志愿服务站、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工作室……多角度多方位深入了解广西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亮点和成效,以一域观全貌,在烟火气和多元文化中定格壮美广西活力四溢的新风采,呈现生机勃勃的文明中国新图景。

与文明同行,创文明之中国、文明之广西。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载体,主体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行走在八桂大地,采访报道组一路走一路看,近距离倾听百姓幸福声音,感受城乡人民的新生活新面貌,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场景,感受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主题访谈、骑行直播、记者手记、采风图集、系列短视频等形式,讲述新时代生动立体的文明广西故事,展示新征程真实鲜活的文明广西风采,呈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如同崇德扬善的社会时政课,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传播力,为道德“添砖”,为文明“加瓦”,让文明中国激起更多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力量。

从桂林到南宁再到梧州,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持续提升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细数发生在八桂大地的丰富实践、鲜活案例,无不印证“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的道理,无不表明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文化自信自强永远是砥砺前行的信念之基、力量之源。只有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向“最后一公里”拓展延伸,让各族人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信仰坚定起来,才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坚强的思想保证、更强大的精神力量、更丰润的道德滋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我们一起,燃亮文化自信自强之光,厚植德的情怀,激励美的创造,进一步引导社会尚美向善,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并转化为追梦圆梦的自觉追求和道德实践,以八桂之光为文明中国添彩增辉,共同撑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文明脊梁,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多元的中国,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一个携手世界走向人类文明美好明天的中国。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评论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