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用好财政“钱袋子” “内”“外”兼顾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2-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南宁市聚焦提升居民消费和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支持服务业提质升级、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优化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财政力量。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国民经济各产业有机链接、高效畅通是国内大循环畅通的基础。南宁市筹措资金4799.36万元释放政策红利,鼓励全市物流业、商贸业、会展业健康发展,打造更加高效的市场流通体系;筹措资金7090万元支持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稳定发展、服务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筹措资金6000万元用于发放文旅、购车、餐饮、体育等领域消费券及其他促消费活动,通过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激发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稳住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拉动“消费马车”跑出经济增长加速度。

南宁的优势在开放、潜力也在开放。全市筹措资金6033.97万元,支持南宁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稳定货物进出口存量、扩大货物进出口增量、发展服务贸易、扩大对外投资、支持外贸企业降本减负;统筹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安排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专项发展资金3亿元,全面打造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加贸物流、先进制造等五大硬核产业集群,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最大限度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加快建设,对构建服务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宁市筹措资金9154.27万元重点支持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发展,把南宁国际铁路港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国际枢纽和多式联运中心;大力发展跨境运输和多式联运,筹措资金1500万元支持常态化开行中国南宁—越南河内快速通关班列,构建中越最畅通、最快速、最经济、最安全的高质量跨境物流体系。

南宁市大力支持区域综合交通建设,聚焦公路、铁路等关键基础设施,提升骨干运输通道能力。截至10月底,累计支付铁路与机场项目资本金20.66亿元。其中,贵南高铁16亿元、南玉铁路0.5亿元、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3.16亿元、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1亿元。还筹措资金1.73亿元补助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大扶持培育广西客货运航线航班力度,助力将南宁机场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