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高铁防东铁路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 2023-12-2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李鑫

全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城市高铁防东铁路昨日开通

游客体验首发之旅赞叹动车便捷舒适

12月27日,广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以下简称防东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全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城市的高铁,口岸城市东兴市也接入全国铁路网。当日,近600名旅客在东兴市站上车,体验动车首发之旅。

7时59分,东兴市至南宁东D8242次列车搭载着近600名旅客,缓缓开出东兴市站,开启防城港至东兴铁路的首发之旅。防东铁路是广西首条跨海高铁。列车开出约10分钟后,驶过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车窗外,蔚蓝的海岸线连接着天际,动车海上跑、坐着高铁来看海成为现实。

记者在车厢里看到,首发车满员,许多旅客慕名而来。来自越南的五姐妹特地前来乘坐东兴市首发动车,她们穿上艳丽服装,不时唱起中越两国歌曲,庆祝东兴市开通高铁。越南籍旅客黎氏缎说:“为了搭上第一趟列车,今天6点多天还没亮我就到车站了。我嫁到中国30多年了,现在东兴市生活,今天特地与姐妹相约一起坐高铁去南宁。这是我们第一次乘坐高铁,感觉非常舒服,车速很快。”

京族文化传承人苏春发当日也来体验首发之旅。他告诉记者,他是东兴市人,以前从东兴市去南宁要先打车到防城港北站,然后再换乘动车,或者直接从东兴乘坐大巴到南宁。如今东兴市通高铁了,去南宁更方便了。旅客陈雪娟和陈世玉是福建人,长期在东兴市工作生活,当日她们两人专程搭乘首发动车到南宁游玩,晚上再返回东兴市。陈雪娟说:“从东兴市自驾到南宁需要2个多小时,现在坐动车仅73分钟。以后去南宁或回福建老家都非常便捷。”

经过73分钟的旅行,D8242次列车于9时12分安全抵达南宁东站。不少旅客表示,将在南宁游玩半天,下午返回东兴市。

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东兴市站副站长褚乔阳表示,防东铁路开通运营后,东兴市接入全国高铁网,将会有不少游客乘高铁到东兴市游玩。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东兴市站对接东兴市交通局和公交公司、各大景点等,开通往国门景区、金滩、屏峰雨林公园等5条“点对点”公交旅游线路,实现公铁精准换乘,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作为广西首条跨海高铁,防东铁路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周边分布多个旅游景点

坐着高铁看海景中越边境赏风光

“海上跑动车”“坐着高铁看海景”,防东铁路让旅客尽情欣赏沿途美景;东兴市站面朝大海,在车站远眺,独享“边、海、山”风光……作为广西首条跨海高铁,防东铁路有什么亮点,建设背后有什么故事?12月27日,建设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就防东铁路建设背后故事等揭秘。

海景站独享“边、海、山”风光

东兴市站是广西首座海景高铁站,位于中越界河北仑河出海口东岸,面朝大海,属于“国门站”。在车站就可以看海,还可以看到中越边境界河北仑河,独享“边、海、山”风光。

走进东兴市站看到,站房装修融入地方特色元素,墙柱模拟京族乐器独弦琴形态,室内融入海浪元素;门洞借鉴当地建筑弧形门洞造型;整体采用米黄色,增加当地木色元素进行点缀。

中铁二院防东铁路项目经理熊博介绍,东兴市站站房设计与东兴市历史文化建筑——侨批馆交相呼应,融合了“京族独弦琴”“海浪”“哈哥哈妹”“壮锦”等地方文化元素,在充分考虑建筑功能的同时,营造出端庄、现代的整体设计风格。为应对恶劣天气,基本站台采用装配式雨棚技术,是国内首个全站台采用装配式混凝土雨棚、首例“下挂式弧形梁”装配式雨棚项目。

东兴市站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车场规模为2台6线,最多可容纳1200人。进出站设计为“上进下出”,旅客进站可直接乘车直达候车室,出站可无缝换乘公共交通,极大地为旅客提供了便利。

全方位护路确保高铁运营安全

动车从东兴市站开出,行驶10来分钟后,驶过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从空中俯瞰,大桥犹如一条巨龙卧于海湾之上。作为广西首条跨海高铁,“海上跑动车”“坐着高铁来看海”成为现实。

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全长7.5公里,横跨防城港西湾东、西海域,周边分布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仙人山公园、白鹭公园、西湾城市沙滩、龙马明珠景区、西湾旅游码头等景点。旅客在列车上可尽情欣赏“车行碧海上,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

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于2022年1月施工,是防东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由于广西沿海地区台风高发,大桥从设计上考虑了当地台风天气,同时针对海水的侵蚀,考虑到百年潮位,桥梁桩基、承台、墩身均采用高性能抗侵蚀混凝土,栏杆采用混凝土栏杆,施工中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保证大桥施工质量。

钦州工务段防城港北高铁养修工区工长廖龙介绍,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是广西第一座跨海高铁桥,后续将根据运行实际情况,制定桥隧涵检查和养护方案,同时兼顾排查好沿线轻飘浮物、树植隐患等路外环境安全检查,构建全方位护路体系,确保运营安全。

一条临边跨海的“绿色通道”

红树林有“海洋绿肺”“海岸卫士”之称,北部湾坐拥全国近四成的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广西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防东铁路在规划选线时确保绕避红树林区域。

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提前介入办技术主管冯全良称,跨越防城港西湾海域的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在施工过程中,红树林逐渐生长蔓延至桥梁位置。该公司多次实地勘察,联合防城港市林业局进行研究,最终决定采取红树林移植及异地修复方案,确保红树林数量及红树林湿地面积不减少。

江平河双线特大桥全长约1352米,穿越江平镇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施工中,采用新型泥浆净化回收设备,实现泥浆循环使用,并利用钢制泥浆箱临时存放废弃的泥浆、钻渣、砂土,最后集中倒运至弃土场处理,做到节能环保。对大桥跨越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桥面的排水系统,采用集中排水,将泥污脏水集中引排至河流两岸沉淀池处理,避免随雨水直接流入河内。

防东铁路建设过程中,还采用常绿树木、草坪、花卉组合的方式对沿线路基边坡、隧道、车站等进行绿化装点,实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美观效果,高标准建成全线绿色生态长廊。(记者 黎兆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