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 :推行“明厨亮灶” 守护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23-12-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年来,江南区坚持以首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通过科技赋能,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将原来的厨房“闲人免进”变成“欢迎参观”。经营主体、监管部门、消费者均可实时通过视频查看、监督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等情况,实现监管由“线下”到“线上”新突破,让食品安全看得见,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目前,江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卫健部门、中国移动等单位在辖区内医疗机构食堂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之前不知道医院的厨房是啥样,现在让我们看得清楚、吃得放心。”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病友郭女士笑着说,通过“邕有食安”微信小程序可以清楚地看到医院食堂食品操作间、餐饮具清洗消毒间、食品贮存等关键区域,甚至食堂工作人员的每一个操作步骤都清晰可见。据了解,江南区辖区内满足集中用餐人数在300人以上或者供餐人数在500人以上条件的医疗机构食堂有3家,均已按照要求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有效地保障了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江南区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扎实开展集中用餐单位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让“互联网+明厨亮灶”成为食品安全的标配,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阮晓莹 林凤鸣 倪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