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赛道激发新动能 新增长点汇聚成势——南宁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观察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赵艺卓 |责任编辑: 李鑫

引进比亚迪等“链主”企业,吸引一批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重大项目落地,电池制造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最大动力;华芯振邦集成电路晶圆级封测与集成创新型产业基地项目竣工投产,实现了从晶圆凸块制造、晶圆测试到封装等全流程工艺……向“新”求变正成为南宁奔跑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关键词。

在比亚迪南宁青秀园区,刚生产出来的成品储能电池等待装车。记者 梁枫 摄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西部地区、全区平均水平,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3%,创近6年来新高;南宁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9%,增速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高”与“快”的亮眼数据令人振奋,背后是结构质地的变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等新兴产业不断补链强链集聚发展。

抢抓新机遇、布局新赛道,南宁以“新”为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新增长点汇聚成势,以“换道超车”推进动力变革,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一块电池” “链”出千亿元产业集群

2月24日上午,记者在比亚迪南宁青秀园区看到,一辆辆叉车来回作业,装卸原材料及成品,车间内刚生产出的成品储能电池摆放在厂区内,等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青秀项目是我们紧密围绕南宁市新能源产业布局重点方向打造的国内主要储能生产基地之一。项目依托集团先进成熟的电池研发制造技术和强大的创新能力,提供安全可靠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自去年初投产以来,已陆续为国内外客户供应储能产品。”比亚迪南宁青秀园区总经理刘斯万介绍。

自2022年3月以来,比亚迪在邕顺利落户了电池、碳酸锂、试车场等5个项目。目前,位于青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邕宁区的3个电池项目均已投产,投产产线30多条,累计带动本地就业超2.5万人。

2023年4月,比亚迪与南宁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教育局以及10所职业院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政校企合作联盟”,通过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共建实训基地等合作事项,共同助力工业振兴和产教融合发展。目前,该模式已带动本地联盟高校毕业生实习转就业超1400人。其中,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已培养超150名学生入职比亚迪,还有近10人已录用海外岗位,助力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精准培养。

在比亚迪等“链主”企业辐射带动下,“一块电池”加速串珠成链、“朋友圈”越来越大,吸引了宸宇、龙电华鑫、安达等一批重点配套企业落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2023年,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超200亿元,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20.6%,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最大动力。

“如今,南宁新能源产业已形成包括电池正负极材料、铝铜箔集流体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全市电池规划产能规模超过100GWh,已投产超过70GWh,成为广西落地和已投产电池产能最大的地市。”市工信局机械装备科副科长陈仕乐告诉记者,未来将加快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聚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和材料产业基地。

向“新”而行填补广西半导体存储领域空白

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在数百米流水作业线,技术员、工程师、质检员各司其职开展各自工作——在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火热的生产场景令人振奋。这里正在生产的内存产品涵盖企业级、工业级、消费级三大类。“一开年就接到了不少订单,生产线于2月18日开工,目前复工率超九成。”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强说。

作为由深圳市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和南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产投集团”)旗下科创投公司合资成立的企业,南宁泰克已完成3条生产线的建设,实现南宁本土的产品线覆盖内存产品、移动存储产品;新发布了企业级DDR5内存系列产品,成为广西唯一一家能够实现大规模量产企业级DDR5产品的企业,填补了广西在最新一代半导体存储领域方面的空白。

突破的背后得益于南宁泰克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积蓄的新动能。2023年,该公司研发经费投入超4000万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核心能力。“掌握了核心技术就有底气。我们正积极加快推进项目二期和三期建设,加快实现从存储到整机、从整机到集成的产业链布局,向着打造南宁半导体存储产品产业新标杆的目标蹄疾步稳。”李强介绍。

向“新”而行,蓄能未来。南宁产投集团正紧紧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布局,聚焦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封装测试、内存模组、车规级MCU、5G通信射频等细分领域,重点培优育强南宁初芯、曦华科技等优质“链主”企业,加大对已落地投产的华芯振邦、南宁泰克、国人科技等半导体生产制造“链主”企业在资金、资源、资本上的赋能,加快产能释放,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加速聚链成群。

“我们将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南宁,通过‘内外发力’,打造‘芯片设计+封装测试+模组+终端’的产业生态体系,为南宁市经济发展增加更多新质生产力。”南宁产投集团副总经理崔文豪表示。

“新”之所向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工业为重点加快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构建“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赛道”,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迈出重要一步,形成“产业—科技创新—金融”经济新循环,工业成为首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支撑,走出了具有首府特色的新型工业化新路子。

——项目建设提速提质。2021—2023年,工业投资总量连续3年排名全区第一,2023年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9.3%,连续4年提升。

——产业集聚效应提升。2021年以来签约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00个,引进比亚迪、太阳纸业等一批百亿级项目。

——发展格局实现突破。以五象新区为主体、以东部新城和“两港一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正加速成型。

未来已来。从发展壮大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到以“智改数转”赋能升级铝、食品、林产品等传统产业,再到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这是南宁的“新”之所向。

“南宁将大力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瞄准这些‘新’之所向,着力打造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带动力的支柱产业,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新质生产力。”在市工信局副局长吴保民看来,全市上下正汇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往更高的山峰冲刺,朝更远的蓝海扬帆,向“新”而行、向上突围,为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提供更强支撑。(记者 韦静 实习生 赵艺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