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消费者关注新规反映需求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实施引发讨论

发布时间: 2024-03-0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冯源 |责任编辑: 李鑫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实施引发众多讨论,专家分析表示

——消费者可按需选派送快递发展将更加规范 

3月1日,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发布以来,相关内容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其中,讨论最多的就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

《办法》为何会引发大家的关注?送货上门对于快递小哥和企业来说又有哪些难处?记者就此走访南宁市多个快递网点,采访相关人员及专家。

消费者关注新规反映需求

“我觉得大家对这件事的关注反映了我们的需求。遇到快递多的时候,我们很难一次性搬走,分多次来拿又会很麻烦。”3月2日,记者在青秀区佛子岭路附近的一家快递驿站内遇到了正在领取包裹的陈先生。他表示,在《办法》实施以前,许多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会默认将快递直接放到驿站,然后发送短信通知客户提取。

“为了节省开支,我都是从网上购买整件的饮料回家。如果快递员不送货上门,我就要自己去拿,即使有电梯,也会累得够呛。”家住云景路附近的冯先生告诉记者,他偶尔还会买一些生鲜食品,如果快递员不打电话通知,很容易遗漏,导致生鲜食品腐烂。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南宁部分驿站采用收件人报手机尾号给工作人员,再由工作人员取件的方式。取件高峰期遇到驿站工作人员不足,一些驿站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因为以上这些情况,有部分消费者希望快递员送货上门。

但也有一些消费者提出了不一样的需求。“我并不是时时刻刻在家,而且平时工作会议比较多,如果快递打电话来,我大概率也会漏接。”住在西乡塘区的张三金(化名)告诉记者,除了上述原因,她作为独居女性,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会更希望快递员将自己的包裹放在驿站或蜂巢等智能快件箱内。

《办法》或提高派送成本

“有的客户看到陌生电话就直接挂掉了,有的打几次电话都打不通。如果要一个个打电话确认客户是否在家、能否签收,再根据具体地址送货上门,这一车的快递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全部送完。”快递小哥小胜(化名)告诉记者,除了效率问题的考量,将用户的快递存放在快递驿站也是一种出于保护客户快递,避免放在门外导致丢失的有效方法。

《办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第五十四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客观上来讲,《办法》会导致企业的运营和派送成本有所增加。”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刘大龙表示,快递员面临派费的压力。在《办法》施行之前,派费已是快递员绕不过的问题。如果未获得用户许可而将快递投递至快递柜,快递企业将面临多倍罚款,反映在快递员上就是其派费收入可能会缩水,由此会冲击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

专家建议按需要选择服务

广西亨运韵达速递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明告诉记者,在《办法》实施后,公司组织管理层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并通过线上线下会议进行了广泛宣导,对全区所有韵达网点和从业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公司还通过企业自研的“韵镖侠”软件和客服系统,对快递员是否送件前电话联系客户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葛明表示,各加盟网点可根据自身运营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人员投入。下一步,公司将会用技术手段从前端解决末端的一部分压力,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并提供分层服务。

刘大龙表示,送货上门应视客户需求而定。经过多年的市场行为调节,大多数客户已经养成了“驿站取件”的习惯。现下市场,也依旧有快递公司提供上门服务,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客户的选择权并没有被剥夺。此外,相关企业还可以通过制度设计,合理引导服务分层、价格分层,推动快递末端服务更灵活适应多元化服务需求。

“新的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问题,然而,这不能成为企业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或让具体执行的快递小哥两头受气,流汗又流泪的原因。”刘大龙说。

“接下来的两三个月是快递行业的淡季。短期来看,快递收派费用不会有大的变动,中长期来讲,快递新规还是会对快递价格造成直接影响。”刘大龙分析,快递企业需要给末端的快递员更大的激励机制,这意味着快递企业的经营方式将发生一定改变。

“总的来说,快递新规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和信誉度,同时也会对快递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刘大龙告诉记者,快递新规的实施,将在安全性、时效性等方面产生较大影响,新规对于违规行为提出了明确的处罚措施,这将有助于推动快递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记者 冯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