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前两月中越跨境货物运输持续火热

发布时间: 2024-03-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前两月中越跨境货物运输持续火热

南宁南站至安员站运输实现“当天开车、当天清关、当天到达”

2月29日凌晨,X9101次中越班列从广西南宁南站开出,装载着机械设备、化工品等货物驶向越南安员站。今年以来,中越跨境铁路货物运输保持高位运行,增幅明显。据国铁南宁局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中越班列累计开行25列、发送货物60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6%、35%,中越跨境货物运输持续火热。

目前,中越跨境铁路货物运输以机械设备、电子类产品为主,涵盖中药材、水果等620多个品名,涉及企业生产、百姓生活等方面。集货地包括广西区内外20多个地市,跨境货物运输覆盖越南、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今年前两个月,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为3.2万吨,其中出口货物量占进出口货物总量的52%。进出口增幅较为明显的货品有化工用品、纤维板,同比分别增长51%、1294%。

据介绍,今年以来,铁路部门采取推动延长跨境自备箱免费堆存期、争取政府政策支持等措施,货主可享受绿色通道、免费堆存等运输优惠和便利,有效降低中越跨境铁路货物运输综合物流成本,提高中越班列市场吸引力,有力服务和保障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经贸往来。

为满足运输需求,国铁南宁局持续优化运输组织,精准调度指挥,提前挑选优质箱源、车源,科学组织装车和挂运,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保障中越班列高效运行。如今,中越班列南宁南站至安员站运输时效稳定在16.5小时以内,最快14.5小时,实现“当天开车、当天清关、当天到达”,全程运输时效较以往提升65%。

中越间繁忙的国际货物流通,得益于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完善跨境铁路、公路、港口等多式联运网络,加快构建跨境物流服务保障体系,全力为企业打造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跨境物流通道,让更多国货走出国门,也让更多越南商品进入我国市场,为两国经贸往来提供了便捷的“快车道”。

据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消息,南宁市不断加大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崇左到凭祥铁路、崇左至爱店口岸高速公路、南宁机场第二跑道、T3航站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物流枢纽,有效促进吴圩空港、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两港一区”联动,以重要物流节点建设为纽带推动交通、物流、产业加速融合。

南宁市将聚焦国家所需、南宁所能、企业所盼,全面加快跨境物流通道建设,积极推进与中越边境基础设施“硬联通”,强化服务,提升中越跨境物流通道辐射能力,着力推进制度规则“软联通”,提升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水平,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吸引境内外产业、资本、技术加快向首府集聚,推动更多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南宁。

(阮晓莹 陈星宇 莫育杰 邢星 谭媛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