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备战春耕时 玉米制种忙——马山县全力做好制种产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人勤春来早,农事渐繁忙。近日,在马山县古零镇乐平村现代玉米制种基地,土地平整、翻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翻耕机在宽阔的田间来回作业,农户正在施肥、盖地膜,呈现一派热闹的春耕景象。

乘着马山县玉米制种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古零镇结合自身实际,找准资源优势,选准“种业赛道”,通过“基地+种业公司+强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种业公司进行专业种植、管理。目前,全镇建成杂交玉米制种高标准示范基地1520亩,打造玉米制种示范基地4个。

“今年元宵节刚过,我们就向当地农户发放2024年土地流转租金。”马山县壮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土地流转租金发放涉及乐平村的卢雷屯、水锦屯、内荡屯和外荡屯等近700亩土地,“去年制种玉米产量再创新高,实现大丰收,让村集体、企业、农户都尝到了甜头。今年大家制种的信心很足、热情很高。”今年1至2月,仅古零镇玉米制种产业基地就吸纳用工76人次,发放劳酬18万余元。

眼下气温渐升,正是春耕制种的好时节,马山县各个玉米制种基地都在抢抓农时忙春耕生产,掀起了制种玉米播种作业热潮。

在广西金天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百龙滩镇的南新基地里,盖膜机正在匀速前行铺盖地膜,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着播种、覆膜压土,一道道身影在一垄垄地里来回穿行。

该公司负责人韦华祥告诉记者,公司自去年开始种植制种玉米,全年两季共种植260亩。今年上半年,公司计划在白山、百龙滩两个基地种植制种玉米35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50亩。“只要盖膜、水肥都到位,我们今年的产量会比去年有所提升。”韦华祥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做好制种春耕生产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种子丰收至关重要。今年以来,马山县紧扣时令、锚定目标,紧抓安排部署、服务管理、农资筹备等方面,全力做好制种产业发展工作。目前,马山县2024年上半年玉米制种备耕面积1.01万亩、已种植面积0.6万亩。

近年来,马山县立足自然优势,充分利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逐步构建“科创—制繁种—产业”种业良性循环发展新生态。2023年,该县玉米、水稻制种总面积超3万亩,获认定为自治区级杂交玉米制种大县。

今年,马山县将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稳步推进玉米、水稻制繁种计划,土地流转2.5万亩,力争实现玉米制种3万亩、水稻制种1万亩。同时,依托广西实施科技“尖峰”行动,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主动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马山现代种业科创中心、马山县种业研究院提升打造成为具备持续研发创新能力的区域性产学研平台,推进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马山县建立种子检验实验室、试验基地,开展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研究,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马山转化,抢占生物育种赛道。此外,马山县还加强高科技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育,在周鹿镇、古零镇等乡镇探索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制种基地,加快打造中国亚热带种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记者 宾艺苑 欧金玉 黄慧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