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壮乡抢花炮 劲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 2024-03-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花炮点燃瞬间,选手们闻声而动,展开激烈争夺。记者 黄红锦 摄

龙腾狮舞,锣鼓喧天。3月11日下午,邕宁区中和镇孙头坡一年一度的“二月二”抢花炮震撼上演。青年小伙们在田野里激情角逐,抢夺花炮,开展传统民俗活动。

壮族抢花炮是邕宁区最具特色的传统民俗体育活动之一,因有强烈的对抗性和民族特色,素有“东方橄榄球”之称。2021年,壮族抢花炮成功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孙头坡抢花炮是邕宁区抢花炮的“招牌”,它分为“还炮”“抢炮”“送炮”三个环节。

当天9时,伴着敲锣打鼓的乐声,“还炮”拉开了序幕。上一年度的“炮头”怀抱“福牌”,带领着还炮组队伍进行了“还炮”大巡游。还炮组队伍浩浩荡荡,旗幡招展,经过各家门口时,家家户户都热烈欢迎。

17时,活动迎来了高潮——“抢炮”环节。一连数炮,抢炮高潮一浪胜一浪,围观者喝彩声此起彼伏。随着主炮台“嘭”的一声巨响,主炮里的炮环冲天而起,12支队伍的抢炮者纷纷拥向前,“百手”争抢。抢炮者铆足劲抢花炮的壮观场面让观者热血沸腾。“加油!‘炮头’在那边!”现场的游客纷纷为各支队伍加油助威,并高举手机、相机等记录抢炮的热闹景象。

经过一番激烈的抢夺,刘文育在团队协作下成为抢得头炮的“幸运儿”,并在鞭炮声、鼓乐声和村民的欢笑声中进行了“送炮”。

注入新时代气息的“抢花炮”已成为当地民俗节庆旅游的新亮点。“很早就听说孙头坡‘二月二’抢花炮非常精彩,我今天早早就带着家人前来游玩。第一次在现场感受热闹又极富民俗味的场景,非常震撼。”游客黄女士开心地表示,民族传统体育竞技的激情与魅力让远道而来的游客耳目一新。

一场充满泥土味的民间赛事,给村民和游客带来了无尽的欢乐,更向外界展示了民间体育的繁荣,为民俗文化增光添彩。“为了给活动预热,我们开展了壮族抢花炮制作比赛、抢花炮展演等活动,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东方橄榄球’的魅力。”邕宁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秋雁说,邕宁区将进一步用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非遗文化资源,持续打造具有邕宁区特色的文体旅融合新IP。(记者 余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