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按下春耕生产“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4-03-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万象“耕”新不负春。3月12日,马山县白山镇大同村的水稻田里和古零镇羊山村玉米种植地里农机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南宁市2024年春耕生产暨木瓜产业发展现场会观摩活动在此举行。

据了解,2024年自治区下达南宁市的粮油生产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639.30万亩、产量212.8万吨,大豆播种面积27.32万亩,油料播种面积74.76万亩。目前,今年生产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

当前气温逐步回暖,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南宁市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落实粮食生产安全、春耕备耕工作,动员农户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按下春耕生产“快进键”,确保春耕春播如期开展、有序推进,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据气象部门预测,3至4月,南宁市各县(市、区)降水量150—2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多5%—10%,平均气温19℃—21℃,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1℃,春播期内南宁市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较小,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

今年土壤墒情有利于旱地作物播种,水库蓄水增加也为早稻种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截至2月底,南宁市有效蓄水同比增加26794万立方米。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连日来,南宁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生产物资储备情况,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种子、化肥、农业、农膜等农用物资供应充足,购销有序,防止出现假冒伪劣物资等坑农害农现象。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春管春收技术服务行动,指导各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做好农机具保养、检修、调试及机手培训、安全上路、油料储备等工作,支持开展农机代耕、代育秧、代种、代插秧等作业服务,为春耕春播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市水利局要求全市水利系统科学计算水库供水量和灌区需水量,算好水账,加强辖区内水资源统一调配,统筹水库、河流上下游用水需求,实施精细调度。各级水利部门加强水利工程蓄水管理,科学分配水源,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降雨时机,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形式引水入库、入塘、入渠,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水。(记者 郭少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