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殡葬改革显成效 形成文明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4-03-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殡葬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连着民心民意,是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做好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

临近清明,3月12日,记者来到南宁市马岭公益性公墓(南宁市人文纪念园)、南宁市殡仪馆,了解近年来南宁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的系列成效。南宁市通过完善惠民殡葬政策、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措施,推动惠民、绿色、文明殡葬建设取得进展。

履行民政兜底职能 助力殡葬绿色惠民

在南宁市马岭公益性公墓(南宁市人文纪念园),园区内各类花草树木修整美观、郁郁葱葱,山坡间小型墓碑整齐排列。

据了解,南宁市马岭公益性公墓(南宁市人文纪念园)是南宁市的重大民生项目,也是南宁市唯一一家由政府部门建设并运营的墓园、全区首家城市公益性公墓,履行民政兜底职能,不以营利为目的,被列为全区城市公益性公墓试点单位。

“除了有传统的单双墓葬,南宁市马岭公益性公墓(南宁市人文纪念园)在全区首创公益树葬、公益骨灰深埋、崖坡葬等新的葬式葬法,能够同时做到节地生态安葬和惠民殡葬。”南宁市人文纪念园副园长黄启鹏告诉记者,在公益殡葬方面,公墓一方面为见义勇为去世人员免费提供墓位。另一方面则大力推广公益花坛葬,每年开展2次公益花坛葬。“在免费安葬的基础上,还给予逝者家属生态奖补金。到目前为止,共安葬逝者骨灰549具,发放生态奖补金36.96万元。”黄启鹏说。

殡葬费用普惠透明 殡葬服务人性化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殡仪馆一直秉承公益为主、经营为辅的工作理念,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到殡葬费用普惠、公开、透明,各项殡葬服务收费都维持在较低水平,切实做到不给市民家庭带来过重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殡仪馆在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同时,还在馆内建设了南宁殡葬文化纪念馆,希望让市民感受到殡仪馆不仅是一个治丧的场所,也是一个生命传承和生命教育的基地,可以从中得到启迪和感悟,从而更加珍惜生命。

“为满足群众对殡葬人性化服务的需求,我们的业务大厅现场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方便市民群众下班后来办理业务。今年我们计划积极推动服务工作由一站式服务升级为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务,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完善的服务。”南宁市殡仪馆馆长郭威说。

推动殡葬改革移风易俗 科技创新满足群众需求

“南宁市大胆运用科技手段,创新开展特色殡葬服务,全面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有力推动南宁市殡葬改革。”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主任胡鑫宁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每年都会利用“三月三”、清明节等节点大力宣传公益花坛葬、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葬法,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首府科技殡葬、绿色殡葬和惠民殡葬的社会影响力,从而积极推动殡葬改革。

同时,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建立“殡葬服务数字一体化平台”,实行“互联网+数字殡葬”管理模式,以系统平台实现望州路服务区和南宁市马岭公益性公墓(南宁市人文纪念园)两个业务区域联防联控,树立全区数字殡葬、智慧殡葬、阳光殡葬标杆。

此外,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还创新开展服务模式,满足群众需求。大力发展科技殡葬,加快“互联网+殡葬服务”建设,提供创建生命空间和网上祭扫、云缴费服务,简化业务办理程序,群众可随时随地悼念和缅怀亲人,足不出户缴纳寄存费。启用南宁市人文纪念园江南服务站,积极拓展殡葬前置服务和技术输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区创新推出“故人沐浴”服务,推行纪念空间、生命晶石、“人生小电影”等特色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治丧需求。(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