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大数据赋能供电服务 地方产业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24-03-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在南宁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南宁太阳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有序运转。记者 叶子榕 摄

广西电网电力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全区制造业企业复产率总体达94%,已恢复至节前生产水平。从用电量数据看,广西经济恢复势头良好,用电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光伏设备制造、化工等产业日均用电量增长明显。

在南宁市,各行业生产进展顺利,离不开电力这一基础要素的有力保障。在南宁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南宁太阳纸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穿梭其中,操作机器将原材料进行混合、筛选、压榨、烘干等,制成不同材质的纸张,再经过严格检验、包装等工序后发往全国各地。太阳纸业副总经理夏成泉说,自从南宁太阳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一期项目试产以来,在制浆、造纸等工艺流程中,机器24小时不停转,用电负荷变大了,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更高了,企业曾一度担忧用电成本超出预期。

忧心之际,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首席客户经理及时上门,为太阳纸业送上了“服务大礼包”——帮助计算好用电成本经济账。根据该企业“三班倒”工作制的实际情况,结合电网峰谷电价政策,该局建议在低谷时段多生产以获取需求侧响应补贴。“既不影响生产,又能降低成本,对我们帮助很大。”夏成泉说。

“接下来,我们将为南宁市重点企业开展保供助产专项供电服务,为企业详细解读低谷电力消纳交易,引导企业利用好特殊时段优惠政策促进生产,实现低谷时段生产有增量、用电降成本。”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客户服务班副班长王越说。

南宁另一个重点项目——110千伏堤园(纸厂)送变电工程施工现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近年来,随着南宁南部地区产业发展,用电负荷增长较快。为满足南宁市江南区东部纸厂片区及周边负荷增长的需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提前谋划部署,组织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开展复工安全教育,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目前,我们严格按照计划推进施工,预计于今年8月竣工投产。该工程建成后,将优化区域10千伏网架结构,有效缩短周边大型社区、商超供电距离,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业主项目经理魏阳介绍。

以实干开新局,以实干创未来。今年是“十四五”电网建设集中攻坚“窗口期”,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扎实推进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 韦静 韦露 陆冬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