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现场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 2024-03-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现场开展消防产品识假辨真科普活动。记者 覃祖稳 摄

3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多家单位在南宁会展·航洋城举行“春暖八桂畅嗨绿城”——2024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广西消委会发布旅游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出游路线和方式。现场公布了2024年新增消费维权联系点和绿色家电消费教育基地。其中,维权联系点为消费者提供多层次、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的消费纠纷解决渠道,绿色家电消费教育基地为消费者提供知识性、体验性、互动性的消费教育活动。

活动上,还举行了“广西消委会轻骑志愿队”发车仪式。今年“3·15”期间,万名美团骑手的送餐箱将换上“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车箱贴,将上千份消费维权宣传手册随餐(物)附赠到消费者手上,传递理性、科学的消费维权知识,增强市民的消费维权意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科普宣传台,消费知识干货满满。

在食盐科普展台,广西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向群众介绍如何正确购买食盐。该公司总经理范高敏介绍,消费者日常选购食盐时,可以查看商品是否符合“色白、味咸、无异味、无明显的与盐无关的外来异物”的标准。记者看到,他手持两袋盐,其中一袋盐外观呈红色,另一袋呈白色。据介绍,红色的盐不符合“色白”标准,是不合格的食盐产品;另一袋白盐虽然从视觉上看没有异常,但在加热后会散发异味,也是不合格的食盐产品。消费者在购买食盐时,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如果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可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

在消防产品展台,展示着几款开裂的灭火器,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周志强表示,这些灭火器经过专业测试,看开裂的位置就能了解该产品是否合格。如果灭火器开裂位置位于瓶底或是瓶身侧面的焊接处,说明这些灭火器是不合格产品;若在瓶身平整处开裂,证明该产品合格。

消费者应如何正确购买灭火器?周志强提醒,购买前应检查压力表指针是否处于绿色位置,如果在红色位置表明瓶内压力不足,在黄色区域代表压力过大。灭火器标签都粘贴有“身份证”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后可与瓶身信息对比。

(记者 苏昭宇 黄倩 李佩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