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 护航营商环境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3-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蓝雅薇 |责任编辑: 李鑫

对于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和员工来说,遇到矛盾纠纷不再“两眼黑”。近日,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揭牌成立,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打通法律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苏博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是一个集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立足于发展的实际需求,县司法局在该工作室成立了由20多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每周一轮流值班接待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在这里,每天都会有不少企业负责人、员工前来咨询法律事务。从员工关心的劳动关系、社保政策、安全生产、职工福利、权益保护、依法维权途径等热点疑点问题,到企业提出的合同纠纷、用工风险等问题,法律顾问都一对一进行详细解答,并结合法律知识、政策规定进行深入分析。“无论是企业还是劳动者前来咨询,我们都会先将其咨询的内容区分为劳动纠纷或民事纠纷,然后给予相应的意见建议,必要时还会提供法律援助。”该工作室负责人李文敬表示。

“在走访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不少企业都有法律服务需求,便与县司法局合作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韦毅说。前来咨询的某企业职工韦汉清则表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进驻让我们不出园区就能向专业人士咨询相关法律知识,不仅有利于企业防控法律风险,还能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

马山县司法局副局长罗善德表示,工作室的成立,将零距离服务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和群众,全力打造专业化、多维度、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工作室将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为工业园区40多家企业配备法律服务团队,定期入企开展“法治体检”,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收集梳理有关企业涉法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结合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将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法律援助等便民利企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不出园区就能获得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罗善德介绍,马山县将整合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园区延伸,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发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作用,不断满足园区企业和员工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记者 宾艺苑 蓝雅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