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思陇镇 紧握产业金“药”匙 点燃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4-03-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陆朝阳 |责任编辑: 李鑫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近年来,宾阳县思陇镇人大聚焦当地独特的地形、土壤、气候优势,利用当地大面积种植优质天冬、百部、藿香、牛大力等中药材的传统优势,积极配合思陇镇党委抓住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发展中药材产业的重大机遇,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镇中药材产业强基础、延链条,不断做大产业“蛋糕”,增强促农增收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大力扶持中药材种植。思陇镇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再由基地提供种苗、技术等方面支持,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质量。思陇镇人大积极参与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的土地流转工作,鼓励群众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如今,思陇镇六随村4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已建成投产,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为延长当地中药材产业链铺平了道路。

积极谋划产业链延展。思陇镇人大落实镇党委关于延长产业链的规划部署,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问题,助推营商环境改善等。目前,总投资1000万元、日均可加工30吨中药材的思陇镇中药材趁鲜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宾阳县万润本草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持续向好,2023年产值约4000万元,产品销路不断拓宽。该镇中药材全产业链中加工、销售环节持续补齐、补强,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下游高质量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产业附加值大幅提升,带动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

强产业带就业促增收。随着思陇镇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在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首先,当地农户通过自主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就业;其次,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大户、加工企业的用工需求提供了零工务工机会和一定数量的固定就业岗位,据统计,仅思陇镇中药材趁鲜加工项目和宾阳县万润本草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就提供了约100个固定就业岗位。

思陇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思陇镇‘一廊一带一药一竹乡一小镇’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材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镇人大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本镇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陆朝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