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幸福绿城——南宁市2023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3-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邓少平 |责任编辑: 李鑫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都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

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都是南宁市坚持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

建机制抓落实 “三张清单”解民忧

2023年,南宁市开展“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专项行动,深入重点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还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服务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并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谋划全市各项服务民生工作,全力推进“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专项行动及项目清单、改革清单、问题清单(以下简称“三张清单”)落地见效。2023年召开的全市民生工作大会,深刻阐述了民生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分析民生工作特点、难点、堵点,谋划民生工作发展路径,推动民生工作朝着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以“三张清单”为抓手,解决一批重点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南宁市按照“分级处理、分类处理、权责清晰、量力而行”的原则,将调研走访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类细化为托育、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救助兜底、综合8大民生领域类型181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以此为底稿总结共性问题,研提民生项目和改革任务,同时将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项目清单,将年度改革要点任务和“改革攻坚提升年”事项纳入改革清单一体推进。

另外,项目清单包括项目90个,其中2023年南宁市本级和承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41个,新增民生项目49个;改革清单包括改革任务20项,其中年度改革要点任务和“改革攻坚提升年”事项9项,新增改革任务11项。“三张清单”2023年度目标任务中,62个民生项目、8项民生改革任务、65个民生问题如期完成和解决,其余各项民生任务均继续跟进实施。

畅渠道暖民心 亮点纷呈惠民生

民生跟着“民声”走。近年来,南宁市持续畅通民生诉求反映渠道,扎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工作模式逐步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我们通过扩充场地、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等举措,全面升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打造‘一号对外’的政府‘总客服’,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的人工接电服务。”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市长公开电话受理办公室主任黄莹介绍道。

坚持稳字当头,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化“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推动“浦江经验”落地见效。南宁市科学规划网格监督员队伍巡查模式,建立健全视频监控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员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实现民生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2023年,全市通过网络、信访、热线电话等渠道受理各类诉求291万件。其中,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群众诉求193万件,群众诉求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99.45%、97.48%。

南宁市还加大财政民生支出力度,将75%以上的财政收入投入民生领域。深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年建成使用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新增学位约3.61万个;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7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5万人;全力推进健康南宁建设,成功争取全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获中央补助资金5亿元,实施14个子项目;积极推进安居工程,新开工保租房18099套,向3万名困难群众分配保障性住房10003套;大力发展“一老一小”事业,开设长者饭堂试点56个,为1.6万名城市五类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3.7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南宁市还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0.17亿元、特困供养保障金3.11亿元、临时救助金1722.34万元、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2831.56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1142.9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92亿元,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回眸2023年,一个个民生期盼得到回应,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温暖了民心,生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夯基石向未来 幸福指数节节攀

“服务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24年,我市将在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建设上持续发力。”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南宁市服务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忠传表示,在兜底性方面,将推出针对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助浴、助餐等家庭助老养老服务,以及针对困难残疾人、残疾儿童的助残项目。在基础性方面,将增设一批长者饭堂,在社区居家养老、婴幼儿看护等方面推出社区嵌入式服务“老小”的惠民举措;鼓励用人单位开设假期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关注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道路安全、学生身心健康等问题;重点关注小区物业管理、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高空抛物等问题;侧重“一站式”“一老一小友好型”医疗服务提升等。在普惠性方面,新建一批便民公园、口袋公园、全民健身场地;将形式丰富的活动推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推动民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社区;依托“爱南宁APP”打造智慧民生公共服务品牌。同时,还要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访等诉求受理平台的“连心桥”作用,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件民生诉求办理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条件、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南宁市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抓好民生工作,热切回应群众诉求关切,努力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城市底色更足。(记者 覃雨轩 邓少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