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三塘镇:“铁牛”奋蹄忙春耕 生机勃勃绘“丰”景

发布时间: 2024-03-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在兴宁区三塘镇同仁村苏村坡的南宁市铭丰公司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在绿油油的菜地里随处可见,另一侧则是农耕机械“铁牛”在田间穿梭,翻新沃土等待播种,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兴宁区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全力组织开展春耕备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占地面积约7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是该公司负责人王振宇夫妻辛苦经营20余年的成果。基地现有连栋大棚5亩,露地生产面积60亩,采用现代化农业科技,搭配水肥一体化设施及耕机、播种机等,既节省了人力,又缩短了耕作时间。常年聘请10至20名当地村民生产种植,增加了乡村就业岗位。

基地负责人陈新彩介绍:“目前基地主要种植小白菜、菜心、芥菜、上海青等蔬菜品种,采用优质的山泉水灌溉,每年生产新鲜优质蔬菜约800吨,产值超250万元,主要销往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在菜地田埂上,王振宇用手机现场演示了远程操作多亩地分片区浇水灌溉,省心省力,自动化控制调节喷洒量,实现均匀喷洒。

村民割下新鲜的菜心并装箱上车,销往市场、超市,上市的蔬菜品质优良、口感好、质量安全,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而留下的老次菜叶则喂养家畜,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体系。

在另一头的沃土上,村民开着“铁牛”将土地翻新,再用播种机将一粒粒种子埋在土里,等候其发芽成长。苏村坡的春耕景象,正是兴宁区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通过机械化耕作和科学种养,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兴宁区坚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定信心、抢抓时节、铆足干劲,强化田间管护,扎实推进农业生产。据统计,目前兴宁区已储备水稻种子82吨、玉米种子25吨、化肥9800吨、农药141.1吨、农膜444.5吨,储备率超95%,春耕备耕物资保障充足,为今年春耕春播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莫岚远 张文凯 黄霞

 

相关文章